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时间: 2020-09-01
分享:
字号: [打印]

  2019年6月至9月,市纪委监察委按照《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分类施策推进市委管理领导班子的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这些领域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改革过程中,市纪委监察委先后向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信托、金控集团等5家市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如今一年将过,这项工作成效如何呢?笔者探访了市纪委监委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


  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于2018年10月,承载着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优化首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资源布局,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的使命,是5家市管金融企业中唯一一家全新组建的集团公司。与其他4家市管金融企业由内设纪检监察机构改为市纪委监察委直接派驻不同,新组建的金控集团并没有集团内设纪委,编制内工作人员尚未全部到位,专业力量支撑不足,尚未健全完备的工作规定和机制,缺乏制度支撑,这对新组建的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来说是个挑战。


  “金融领域腐败具有专业性强、技术性强、隐蔽性强的天然属性,出现破纪破法问题容易风险外溢,造成涟漪效应,所以要随时随地查找管理漏洞、弥补制度短板。”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援说。


  “驻集团纪检监察组提出的‘采购决策管理职能与操作执行职能严格分离’建议十分实用,可以有效规避廉政风险。”2020年5月,针对北京金控集团近期出台的采购管理办法,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发出了2020年第3份廉政风险防控建议书,其专业性得到集团业务部门的认可。


  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围绕打造国内一流金融控股平台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保障需求,构建了“1+4N”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1”为总纲,是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规则;“4N”为综合决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自身建设等四方面配套落实制度,目的是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与公司治理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公司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工作格局。


  为增强金融从业人员“不想腐”的自觉,驻北京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及时向基层传达相关政策方针,收集行业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工作简报、微信交流、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金融企业文化进行有机结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由市纪委监察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后,解决了原来权威性不足、独立性不强的难题,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充分释放,监督效能大大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管金融企业在市纪委监察委派驻机构的监督下,稳步落实“稳金融”各项任务,有效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升温反弹。华夏银行抓住政策契机,在北京地区筹建理财子公司,推进直销银行设立,为稳住首都经济基本盘培育更加稳定、更加广泛的财税来源;北京农商银行联手超市,贯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促进培育商超消费新方式;北京金控集团依托旗下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设“金融抗疫专区”,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5.66万家。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