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八:通过“四个强化”“四个率先” 助力北京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1-15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人行营业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部署,联合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针对北京地区科创企业特点,通过“四个强化”“四个率先”,不断完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契机,协同推动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探索创新科创金融体制机制,丰富适应科技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四个强化”为科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科技产业部门的工作联动,联合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针对不同科创领域、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不同融资特点的科创主体,从股、债、贷、创投、保险、担保等多方面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政策引导和金融服务。

二是强化货币政策引导。创设“京创通”专项再贴现产品,以科技创新、高质量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民营和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群体,采取名单制方式精准对接,打造标准化、特色化、系列化的再贴现产品。产品创设两年来,“京创通”已落地120亿元,涉及542户企业、6378张票据。发挥央行政策性资金、行业奖补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三方联动,撬动信贷资源流向科创领域,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地方法人银行推出创新型中小企业“初创贷”“创新贷”“成长贷”专属贴息信贷产品,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信贷产品支持。截至2021年末,“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累计发放再贴现款项133亿元,其中,小微、民营和科技企业票据占比超96%。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开发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与人行营业管理部大数据平台、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互联互通,梳理导入3.5万户科创企业“无贷户”,为企业附加“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等特征标签,推动银企高效对接,促成融资超200亿元。创新搭建“创信融”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形成“金融和政务大数据+金融科技+地方政府政策配套”三位一体支撑体系,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

四是强化直接融资支持。通过积极开展面向企业的债券创新产品培训,深化与交易商协会的沟通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债融资,2021年全市共47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债融资2243亿元。配合相关部门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截至2021年末,北京地区已有51 家企业登陆科创板,首批有11家企业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均居全国前列。

(二)“四个率先”为科创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率先开展外汇领域创新改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中关村示范区外债便利化试点工作,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额度由500万美元提升至1000万美元,政策红利惠及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有力支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率先开展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监测评估工作。联合金融监管部门、科技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的监测评估工作,引导中关村示范区科技金融业务向专营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三是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自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北京市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以来,人行营业管理部积极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申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进行测试。目前,已发布的22个创新应用主要服务于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推动传统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运用场景和产品,形成辐射全国的效应。

四是率先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式服务窗口。2021年3月,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升级,在“首贷”“续贷”“确权融资”基础上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功能,向企业提供包括知识产权评估、质押、担保、融资在内的一站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功能,最短1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放款流程。截至2021 年末,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2笔,总金额1.57亿元。


二、工作成效

截至2022年8月末,辖内中资银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贷款余额4582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1595.1亿元,同比增长33.5%。高新技术领域企业贷款有贷户数同比增长27.9%,信贷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