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五:夯实民生之本 促进个人和小微企业获得创业贷款支持

时间: 2022-11-11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人行营业管理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强化合作,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扩大经办银行范围,强化宣传推广,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推动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快速增长。



一、主要做法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展市场主体惠及面

2020年6月和12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先后联合出台《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补充通知》,其中重点扩大了政策支持范围,明确将支持对象统一调整为本市注册经营、资信良好、有具体经营项目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主体,取消了本地户籍限制。

(二)扩大经办银行范围,加大创贷服务金融供给

2021年6月,人行营业管理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北京市辖内试点银行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操作指引》,根据人行营业管理部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结果,将辖内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由北京银行1家扩大至辖内14家主要银行,并明确各银行的分支行经备案后可直接在全市开展业务。据北京银行反馈,原来辖内只有16家支行可以开展创贷业务,每个区1家。现在扩围后,一共有200多家支行可以开展此项业务,金融供给大幅增加。

(三)优化贴息流程

实施银行垫付贴息资金方式直接提升企业贷款获得感,获得贷款最低利率为2.20%。人行营业管理部统一将各经办银行报送的贴息数据推送至各区财政部门,省去各经办银行单独找各区贴息的环节。

(四)强化政策宣传推广,提升创贷市场影响力

人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及北京小微金服公司、北京文创板公司等持续通过“北京畅融工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开展政策及产品推广。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等方式推广创业担保贷款产品,让更多创新创业市场主体“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

(五)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构建全市“响应式+主动式”创贷服务体系

推动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上线“创业担保贷款”专区或产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线上对接渠道。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借款人资格认定信息化平台,面向社会开通认定结果在线查询功能,资格认定实现“一网通办”。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启动“访企业 问需求——创贷拓户专项行动”,已将经社保系统筛选的2万户创贷重点拓户名单全部纳入银企对接系统,推动银行主动对接。



二、主要成效


在各部门、各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增幅显著。截至2022年8月末,北京地区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近36亿元,今年1-8月累计发放近1600笔,总金额30亿元。



三、企业案例


“国家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于小微企业主太照顾了!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么优惠的利率贷款,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北京银行和首创担保公司,为创业者提供了低利息的贷款!”北京某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开心地说。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主要经营物业服务,包括提供保安、保洁、会议服务人员、餐饮服务。疫情之下,公司面临招人难、员工离职率高的问题,为了保证企业正常运转,需要以较高的人员工资吸引劳务人员。由于企业下游回款存在账期,企业在疫情之下存在资金短缺的状况。了解到这一情况,北京银行中轴路支行主动联系企业,为企业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及时联系首创担保公司,为企业制定贷款服务方案,最终为企业提供了300万元,期限24个月,企业实际承担利率2.2%的贷款。有了北京银行的这笔贷款支持,企业在人员招聘上非常顺利,也有效增加了数个下游优质客户。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