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四:助力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担保

时间: 2022-11-11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京经信发〔2022〕34号),更便捷地为符合条件的北京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业务给予贷款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


一、主要做法

一是制定精准的首贷补贴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免申即享”的方式,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对首次贷款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按贷款额给予不超过年化1%的担保费用补助或者按照贷款利息的20%给予贴息补助。在此基础上,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贴息比例提高至40%。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推出线上登记(首都之窗——获得信贷一件事平台登记)以及银行代办登记渠道。

二是加大政策的宣传推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了立体式、多元化的宣传推广,一方面制作政策一图读懂以及政策解读视频,在局官网及中小平台发布,同时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集中宣传;另一方面,举办多次线上政策宣贯会,开展“处长讲政策”等活动,让更多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


二、实施效果

为加快政策执行落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北京银保监局面向贷款服务中心入驻银行,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批首贷补贴项目征集工作。符合条件共1022家企业,获得贷款总金额共约33亿元,第一批贴息金额约511万元,其中特殊行业企业数量74家,贴息金额共约66.6万元。


三、企业案例

北京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为用户提供高速高精度数字化激光制版与制辊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紧张,生产一时难以为继,公司面临资金周转崩盘的巨大压力,为了确保公司正常运行,保障技术研发费用、采购费用及团队薪资等方面,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无果。某银行在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后,立即为企业制定切实、有效地融资方案,引导客户登陆“首都之窗-获得信贷一件事”系统进行线上登记,分行普惠金融部随即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收集完整客户资料后,当天批复贷款资金700万元,及时填补企业经营现金流。

根据《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该家企业可获得贷款利息的20%的首贷贴息支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的第一批首贷补贴申报中,银行为企业提交了首贷补贴申请,该企业顺利获得了第一批首贷贴息资金6090元。后续批次的首贷补贴中,该企业可继续获得首贷贴息,切实降低了该企业的融资成本。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