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二:“京津冀征信链”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涉企信用信息征信链平台

时间: 2022-11-10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征信方面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推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人行营业管理部、天津分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政府部门共同启动“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工作,依托“长安链”作为底层技术平台,通过“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安全高效实现跨机构、跨行业、跨地域信息互联互通以及多方数据融合应用,建成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涉企信用信息征信链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征信链商业化应用,为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区域特色,持续推进平台系统新技术应用

“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工作按照“市场为主,行政指导,加快建设”的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结合京津冀特色,打造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涉企信用信息征信链平台,稳健实现区块链下征信信息的互联互通,有序规范实现数据资源社会效用最大化,为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工作包括征信链应用平台系统和“长安链”底层区块链平台系统两个部分。一是高效完成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结合京津冀特色定制化开发,可提供监管机构、征信机构、查询机构以及数据源机构等4类节点应用功能。二是选用“长安链”技术体系作为底层区块链平台系统。委托北京微芯院结合“京津冀征信链”特色和应用平台系统功能进行适配改造,并同步完成节点部署实施,借助“长安链”自主可控的技术能力,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多方数据流转融合等功能。

(二)坚持市场化原则,打通数据互联共享渠道,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京津冀征信链”坚持按照市场化原则实现三地企业征信机构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断指导征信机构优化上链产品和服务,统一规范行业标准,按照“开发、应用、迭代、推广”的节奏,持续增强产品的多元性和适用性,创新服务方式。综合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推动建立京津冀地区政务信息归集及在金融和征信领域的应用,实现京津冀三地企业基础信息、政务信息、信贷数据以及替代数据等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构建征信服务行业合力,力争在京津冀及周边辐射区域建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成国内领先的征信市场和征信基础设施。



二、实施效果


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的部署和指导下,人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天津、河北两地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京津冀征信链”建设。2022年3月25日,顺利启动业务试运行,4月1日,“京津冀征信链”首款产品在链上发布,中信百信银行成功通过朴道征信节点实现数据实时调用,标志着“京津冀征信链”启动了商业化应用探索。

目前,“京津冀征信链”已完成系统平台搭建和节点部署,正式进入业务试运营阶段。在继续完善征信机构节点部署的基础上,重点研究推进产品上链,并努力构建征信数据在金融场景间的共享应用。“京津冀征信链”在三地有效联通的基础上,汇聚了工商、司法、行政、电力、知识产权、电信运营商等多个领域的41个大类、276个小类数据。截至2022年9月,已累计向商业银行提供征信服务395.5万次,月均调用量65.9万次。助力商业银行向372.5万户小微企业授信173.2亿元。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