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上线“政采贷” 用金融科技为企业增信增资

时间: 2022-11-09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搭建“政采贷”服务专区,以政府采购数据为基础,探索利用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技术,将“沉睡”的政采数据变为流转的信用资产,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高效、有保障的金融服务,打通小微企业融资“堵点”。


一、主要做法

在市财政局指导下,北京小微金服公司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政府采购场景出发,深入挖掘政府采购相关数据价值,联合创新产品,面向北京市有政府采购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推出专属定制的融资产品——“政采贷”,通过数据赋能、科技赋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政采贷”产品专门为北京市有政府采购项目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具有“无抵押、凭信用、高额度、可循环、线上随借随还”等特点。企业确认政采项目中标后,仅需几步简单的线上操作,即可获得银行授信额度,并在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后即可线上便捷提款,第一时间满足融资需求。


二、实施效果

“政采贷”产品上线以来,在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政府采购数据的基础上,对供应商政府采购历史中标和合同信息进行清洗治理,实现数据的金融级可用,先后累计向银行推送12个批次、7547条企业新增中标数据,支持金融机构授信建模使用,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普遍面临的缺乏抵质押物、效率低、流程长等痛点问题。


三、具体案例

北京某园林绿化公司是一家从事城市园林绿化的小微企业,主要提供园林绿化、草坪养护、污水治理等服务。今年1月,这家企业中标了某镇政府的林木养护项目。由于同时承接多个项目,企业流动资金出现了缺口。正当企业负责人为此忧心之际,事情出现了转机。

2022年4月2日,“政采贷”线上产品实现首笔业务落地,银行为该公司成功发放“政采贷”贷款50万元。在银行业务人员的主动对接服务下,该企业通过“政采贷”产品融资,自身资金流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解决了企业发展面临的燃眉之急。

“‘政采贷’真是个好产品!原本需要近半个月的贷款周期,现在只用了3天,50万元的贷款资金就到账了,项目上的资金压力一下子得到了缓解,真是太高效了!”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道。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