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一: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时间: 2022-11-09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京政办发〔2022〕14号)精神,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各区政府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服务机制。


一、主要做法

(一)工作目标

本着“市场化、法治化、救急不救差”的原则,通过各区政府标准化梳理名单并核验数据,主要商业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地方金融组织发挥补充作用,支持疫情前吸纳就业多、纳税正常、销售稳定、信用记录良好,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供需两端信息融合和精准对接,对符合条件企业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缩短贷款审批时限。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提高银担合作效率。

(二)主要内容

1.建立精准帮扶企业名单库

一是各区按照统一的模板筛选企业,并组织本区税务、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对名单内企业纳税等级、社保、政府采购等信息进行核验,完善企业信用信息。二是市金融监管局结合“首贷户拓展”专项工作,定期向各区批量推送潜在首贷企业,各区进行核验,提高精准度。

2.快速有效对接

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建立梯次服务机制。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加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积极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二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融资增信和风险分担作用,提高困难行业风险容忍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三是地方金融组织发挥补充作用,提供灵活、快速的金融服务。

3.融资协调和结果反馈机制

建立融资对接日报制度,由工作人员协调、解决融资对接中存在的问题,汇总每日工作进展数据,确保任务按时推进。


二、实施效果

截至2022年9月底,共收到各区和市级部门推送的有融资需求企业2793家。通过金融机构快速对接,已向名单内818家企业发放融资共计66.78亿元,另有129家企业10.42亿元放款正在审批中,还有1645家企业正在深入对接中。“融资纾困直通车”相关做法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北京电视台党代会特别节目专题报道。


三、企业案例

北京某文化公司主营体育运动乐园项目。企业的融资难点在于,门店无法正常经营,收入停滞,对经营收入产生了较大影响,企业每月还需支付人员工资及房租等费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疫情期间担保机构及企业均实行居家办公导致业务推进效率无法保证,企业的复工情况与后续还款能力也存在着不确定性。

该公司被列为纾困直通车名单内的企业。银行在接到企业纾困需求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快速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与贷款需求,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线上传递资料、邮寄材料等方式为业务审批提速。联合担保公司充分考虑疫情对企业的阶段性影响,结合助企纾困政策的支持指导,最终向企业提供授信总额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1年,年化利率3.7%,担保方式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100%本息担保。企业实控人陈先生打来了致谢的电话:“感谢市里的纾困政策,还要感谢银行的高效落地啊,对我们这样的小微文化服务企业真是帮助太大了!”。

自接到企业纾困需求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高度重视,积极对接,从接触企业到完成尽调,再到制定融资方案,最快审批用时仅8个工作日。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