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九:成立全市首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 拓宽涉农企业融资渠道

时间: 2022-11-08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市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北京小微金服公司建成北京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打造鲜活农产品供应链融资平台,引导各类金融资源进入“三农”领域,支持保障首都人民的“菜篮子”。2021年12月9日,北京市首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在丰台区京深海鲜市场揭牌成立,标志着首都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迈上新征程。


一、主要做法

(一)基于具体行业场景,打造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平台

针对京深海鲜产业园内小微商户中普遍存在的缺乏合格抵押品、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窄等难题痛点,在市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由北京小微金服公司、北京农担公司和银行机构及京深海鲜市场等联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银、担、园”数字普惠金融平台,通过金融科技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点,为首都鲜活农产品市场的商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二)秉承“产融结合”理念,构建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基于水产行业供应链产业链特点和京深海鲜市场专业优势,探索构建场景化、生态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融资渠道方面,在传统间接融资的基础上,探索直接融资方式,降低资金成本;产品创新方面,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通过仓单质押、担保增信、盘活应收账款等满足差异化融资需求;服务流程方面,金融服务站可指导培训借款人完成贷款材料准备,协助开展贷前调查;风险管理方面,协助金融机构监督贷款资金用途,保证资金用于真实交易。

(三)坚持服务为本原则,做商户的贴身金融管家

把市场商户纳入金融顾问服务范围,宣传金融扶持政策、金融创新产品、金融工具等金融知识,发挥金融顾问队伍的“金融医生”作用,为商户定期“金融体检”,陪伴商户成长壮大。


二、企业案例

某食品公司是金融服务站的受益人之一,2022年上半年,海鲜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响。待疫情稳定后,该公司计划扩大贸易规模,亟需获得资金支持。

“亟需用钱的时候,得知海鲜市场内就有金融服务站,就尝试着进行了沟通。没想到一个电话过去,工作人员就来我这儿收集资料、了解情况,还给我详细介绍了合作银行”公司负责人如是说,“给到的贷款方案手续简单、利率也低,银行不到一周时间就给我批了款,还能自主支取归还,非常方便。”2022年6月,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的帮助下,公司拿到了金额为300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的银行贷款,迅速化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这次贷款不仅让我得到了资金支持,还让我学到了很多金融知识。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的支持下,我有信心将事业做得更好。”企业负责人说。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