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八: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2-11-08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市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大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地落实“六稳”“六保”工作。2020年以来,针对疫情期间出现大量紧急的金融服务需求,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发挥北京金融机构密集的独特优势,充分整合金融资源,将金融机构和各营业网点全部纳入快速响应机制,最大限度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



一、主要做法


按照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有关要求,为切实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市金融监管局建立并不断深化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以政府官网专线、专用邮箱、畅融工程、“12345”市民热线、金融机构网点、微信工作群为平台,通过第一时间收集需求、第一时间分发信息、第一时间协调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结果,在自身事权范围内的直接办理,需要其他监管部门支持的积极协调,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时期金融服务畅通,最大限度帮助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二、企业案例


2020年初,北京某连锁餐饮企业,在全国多个城市拥有近400家门店,年营业额将近60亿元。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跌,营业额下降。公司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该公司在全国的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

市金融监管局得知企业的困境后,第一时间向企业了解情况。在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支持下,2020年2月初,国内的三十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该公司沟通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