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七:建设运行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 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

时间: 2022-11-07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精神,人行营业管理部于2019年12月1日上线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



一、主要做法


(一)推动银行访企“力度大、覆盖广、结构优”

一是银行走访力度大,累计突破32万次。自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10月13日,银行依托银企对接系统共走访企业34.9万次,覆盖企业21万户。其中,摸排到有融资需求的企业2.6万户,预判可贷1.5万户,实现落地5810户,总金额901.3亿元。

二是银企对接范围持续扩大,覆盖北京市重点领域企业19.1万户。两年来,银企对接系统覆盖企业范围由最初的3万户逐步增加至目前的19.1万户。其中,包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4.5万户,近2年新创设的中关村科技型企业5.5万户,文化类企业1.5万户,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拓户企业2万户,近3年中标政府采购订单的企业6618户,此外还有2万户企业自主提交的融资需求。

三是贷款落地结构优,中小、科创企业占比高。截至目前,在银行已经落地的贷款户数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4%;从资金投向上看,科创、制造业企业贷款资金占比62.4%;从贷款方式上看,信用贷款占比38%,高于担保类贷款(35%)和抵质押类贷款(23.6%)。


(二)系统功能持续完善,不断提升银企对接质效

一是实现融资需求信息共享,助力企业贷款落地。持续推进银企对接系统与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畅融工程的信息共享,目前银企对接系统已接收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推送的企业融资需求1.2万笔,已实现贷款落地840笔,总金额104亿元。

二是依托政务数据,建立优质企业名单筛选机制。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筛选形成2万户创新创业市场主体名单,开展“创贷拓户专项行动”。依托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筛选形成近三年政府采购供应商企业名录,推动“政采贷”业务。

三是进一步丰富企业特征标签,完善企业风险画像。依托人行营业管理部大数据库、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及政府部门共享名单,给企业打上“特征标签”,便利银行筛选意向企业与轻量的风险评估。


(三)强化市区联动,持续丰富企业服务功能。

一是建立各区对接动态,调动各区积极性。建立北京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分区银企业对接情况监测平台。截至目前,海淀区在覆盖企业数量、贷款落地户数、落地总金额等三项指标方面,均排全市第一。

二是完善银企对接系统企业端服务功能。新增“创业担保贷款”“融资进度查询”“外汇衍生品服务”三大功能,覆盖本外币服务,打造银企对接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开展“点对点”调研。依托银企对接系统,实时接收企业反馈的融资困难与问题建议,掌握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定向邀请融资困难企业参加专场银企对接会,实现线上线下有机协同。



二、企业案例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梳理客户名单,经过电话沟通,对接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水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创新,针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公司以领先的水氪“极化技术”为核心,通过利用产品的不同形态,全方位满足我国民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打造三维立体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疫情爆发以来,企业冲在食品安全防控第一线,迅速集结研发团队研制消毒、杀菌净化机,满足人们生活日常所需。由于订单量大且时间紧迫,导致生产需求急剧增加。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该行迅速行动,利用“专门通道、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通过审批绿色通道,为其发放5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客户融资难题,为企业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北京银行德外支行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锁定了北京某视觉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接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企业有贷款需求,支行积极同客户联系,下户走访,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及需求,设计授信方案。通过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引入担保公司,为企业及其关联公司成功办理了流动资金贷款共计400万元,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

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每月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筛选目标客户,并安排专人联系。期间联系到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医疗器械,疫情期间需资金采购生产医疗器械材料,企业所需金额不高,但放款时间要求较高,经过充分沟通,北京银行引入担保公司,并利用北京银行小微速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最终,4天时间为企业放款50万元,满足了企业对放款时间以及用款金额的要求,并以行内支小再贷款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