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六:数字驱动金融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

时间: 2022-11-07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2019年4月,北京银保监局指导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联合相关部门及辖内机构,正式启动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建设。三年来,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不断扩机构、增功能、拓场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与便民利企“两大主线”,立足服务金融消费者、服务金融机构、服务政府部门“三个服务”,逐步打通北京市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间的数据“大动脉”,在服务市民百姓、促进首都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效能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对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民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等8个政府部门,接入总分行级银行保险机构40多家,覆盖金融服务网点4189个,打通了政务数据、金融数据之间的“断点”,通过整合政府、银行、保险等数据资源,向金融系统输出数据共享服务,助力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特色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支持,全方位提升北京经济社会各领域市场主体融资效率。


二、主要成效

(一)提升企业和市民办事便利度

充分优化信贷营商环境,助力首都经济发展。自上线以来,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累计服务金融消费者办理不动产抵押、解押60万人次,通过金融综合服务网“一站式”的不动产抵押服务,贷款申请材料大幅精简,贷款审批时间由数十天大幅压缩至1到2个工作日,有效缓解借款人因过桥、倒贷、垫资而承受过高成本等问题,累计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获得信贷资金1.4万亿元,直接节约融资成本数十亿元。同时综合服务网助推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减少人员接触30万人次,缩短理赔时长近50%,助力财政资金精准投放。

(二)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和满意度

全面推进政务数据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首都企业经营发展提供精准有效金融服务。借助金融综合服务网政务数据共享服务,金融机构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前瞻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现“敢贷”“能贷”,有力增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提高中小微企业获贷便利性,大幅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通过融合政务与金融数据,金融综合服务网建成金融共享库,助力金融机构绘制客户画像、拓展潜在小微客户,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能。

(三)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挖掘海量政务和金融数据价值,充分践行绿色理念,助力城市减排增效,在压缩业务办理时限的同时,大幅降低金融消费者、金融机构的人力和出行成本。如,截至2022年10月15日,金融综合服务网累计办理不动产抵押/解押登记63.5万次,占全市同类业务94%以上,不动产、公积金等各类信息查询1246.5万次,疫情期间减少数百万人次到政务窗口聚集,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为首都城市治理提供坚强数据支撑,助力首都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救助等领域实现精准施策。如对涉及300多万市民健康保障的“北京普惠健康保”进行全流程实时监测。


三、企业案例

物流运输业是新市民创业就业较多的关键行业,为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梳理物流运输小微企业目标客户,及时收集到网点办理结算业务客户的融资需求,强化重点营销。

在服务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小微物流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经营周转资金缺口较大、现金流紧张、融资需求迫切问题。建设银行北分宣武支行积极跟进,通过金融综合服务网核实企业经营、社保、医保等情况,快速完成企业贷前调查,及时为北京某货运有限公司、北京某物流有限公司等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第一时间发放信用贷款100万元,有效解决了物流小微企业的短期融资问题。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