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五:创建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 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 2022-11-04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精准帮扶,缓解企业与市场信息不对称,市金融监管局建立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培育一批资深、专业的金融顾问,提供陪伴式的服务,全力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


一、主要做法

小微金融服务顾问是兼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性金融咨询服务的金融专家队伍。通过坚持“客观、中立、自主自愿、问题导向”,从金融惠企政策、推动企业规范运作、协调解决融资难题入手,帮助企业跨过首贷门槛,实现存量融资合理接续,增量融资得到满足,上市融资无缝对接。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实现“一次走访、定期跟踪、长期服务”,还可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一)数据驱动,银企匹配更精准

一是建立融资数据清洗实验室。结合小微企业首贷户专项拓展工作,深入挖掘潜在的首贷企业。建立融资数据清洗挖掘机制,对全市市场主体从社保、公积金、纳税、知识产权、信贷等8个维度清洗、筛选形成了26.7万潜在首贷企业名单库,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对接服务。二是向广大中小企业发送《致中小企业的一封信》,通过调查问卷,对调查梳理的付款方为市属国企和预算采购单位的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梳理“买卖”双方名单。根据付款方企业名单动员市属国企、预算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配合确权融资。发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制度作用,开展“金融医生”诊疗服务,盘活中小企业应收账款。

(二)“量体裁衣”,切实提升服务质效

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自组建以来,围绕企业融资难点堵点,发挥金融“输血供氧”作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生产经营压力,确保资金不断档、服务不下线、发展不松劲,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三)精准对接,聚焦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

一是突出纾困解难。市金融监管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困难行业恢复发展重点帮扶行动,针对有切实资金需求的行业、企业,通过小微金融服务顾问信息平台分配专属金融顾问,第一时间建立对接关系,组织金融顾问针对困难行业定向帮扶。二是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专属金融顾问服务机制,开辟金融绿色通道,匹配顾问一对一辅导,随时跟踪企业需求,伴随企业成长。三是构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筹备平谷区农村金融服务顾问试点,将为涉农主体提供不少于1000家次的监测服务。

(四)科技支持,顾问服务专业化、标准化

一是金融顾问队伍专业化。在小微金融顾问选聘过程中,重点强调人员专业性,要求顾问应具有10年以上融资领域相关从业经验;业务部门负责人、高级(资深)客户经理或项目经理优先考虑;具备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二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作用。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市金融监管局牵头搭建了北京小微金融顾问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为小微金融企业量身定制,全链条覆盖银企融资需求,提供融资服务功能、并对金融顾问履职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测。一方面,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对小微金融顾问企业走访管理、顾问流程管理、线上月报、质量评价管理的动态跟踪,以便选聘机构及时掌握、规范金融顾问服务行为、总结案例,对金融顾问开展考核评价,有效提升服务体验,增强企业获得感;另一方面,该平台为企业快速、精准匹配小微金融顾问,金融顾问通过“陪伴式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受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对接撮合帮助企业快速解决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融资响应率与问题解决率,实现小微金融服务“一网通”。


二、实施效果

(一)积极“把脉会诊”,及时发现小微企业难点堵点

通过小微金融顾问定期随访,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第一时间发现企业的难点堵点。结合不同时期经济金融政策,小微金融顾问为企业量身定制方案,并向市金融监管局汇报小微企业“共性”问题,由市金融监管局协调解决。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对防范化解小微企业金融风险、促进小微企业金融健康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二)重点帮扶,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针对性服务

市金融监管局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对接,共收到需要融资帮扶企业504家。市金融监管局对名单数据进一步梳理、清洗、加工,增加信息精准度。目前已完成首轮对接工作,其中有融资需求141家,13家已放款,已放款金额3505.3万元。

(三)提升服务效率,提高企业贷款获得感

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以来,已深度服务企业4000余家次。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强化金融支持措施,支持疫情前吸纳就业多、纳税正常、销售稳定、信用记录良好,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通过高效对接,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已经为近1000家企业发放贷款70余亿元。


三、企业案例

(一)攻坚克难暖企心。北京某从事航空金属循环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项目迎来爆发性增长,亟需在生产设备和流动资金上得到充实。公司的融资难点在于,由于历史原因,企业资产负债表负债较多,多家银行不愿继续办理融资。市金融监管局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了解企业历史沿革,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前往多家银行、担保公司,一对一介绍企业科技优势和历史沿革,为企业举行小型债权融资路演。最终,为企业成功匹配银行和融资担保公司成为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发放3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

(二)周到服务促发展。北京某材料装备领域的科技公司,计划建设厂房及研发楼。公司的融资难点在于,应收账款压力较大,对于资金审批时限要求高,需要资金快速到账。市金融监管局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要求,匹配农商行成为其小微金融服务顾问,最终企业获得500万的纯信用资金。

(三 )灵活方案排忧难。北京某商贸公司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已发展为区域食品销售行业的佼佼者。公司的融资难点在于,一是企业为快消品贸易行业,上游采购款到发货、下游销售存在一定账期,因企业经营特点,下游回款速度较慢。二是企业对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有一定要求,在每月正常支付利息的情况下,倾向于按比例分次归还本金。市金融监管局根据该公司特点,匹配银行成为其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通过详细调研,并与企业详细沟通融资方案与产品特点,银行为该企业发放了400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授信期限6年,采用分次还本的还款方式。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