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三:便利开展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

时间: 2022-11-02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提升企业动产和权利融资便利度的要求,北京市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以下简称统一登记系统)上取得了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的统一查询,自2022年5月30日起,统一登记系统正式对外开放上述查询功能。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数据系统基础支撑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双牵头,会同5家单位合力推进,提出数据字段需求及数据接入方式。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提供的数据字段基础上进行字段扩展,自行选择接入方式。截至目前,船舶数据采取接口传输方式,共实现31个数据字段共享;知识产权数据采取接口传输方式,共实现22个数据字段共享(其中,商标数据字段4个,专利数据字段9个,著作权数据字段9个);机动车数据采取接口调用方式,共实现8个数据字段共享。

(二)积极对接加强部市合作

船舶、知识产权等数据为中央部门掌握,且涉及部门多、制度规章多、对接系统多、沟通细节多。为打破传统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局面,确保问题各个击破、有效化解,北京各部门积极与国家沟通,及时了解国家层面相关情况,得到了相关部委大力支持,形成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三)升级改造现有系统平台

鉴于船舶登记系统使用国家海事专网,市交通委在争取交通运输部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主动突破技术障碍,对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实现数据推送功能。

(四)创新大数据平台传输方式

机动车数据量较大,对接口调试、数据测试的要求较高,为保证数据安全性,在符合制度要求的前提下,市公安局交管局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研究,最终采取以大数据平台为中介的方式,将数据传输至统一登记系统。



二、主要成效


一是应接尽接,全面汇聚登记信息数据资源。本次改革将46.1万余条机动车、1.9万余条商标专利、64条版权担保登记信息共享至统一登记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登记公示和查询服务。试点功能上线首日,共发生1370笔查询,其中,机动车担保登记信息查询567笔,船舶担保登记信息查询382笔,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查询421笔。

二是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企业动产和权利融资便利度。本次改革实现了北京市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相关担保信息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信息联通,辖内相关担保品登记状态信息可通过互联网在线统一查询,查询结果将与相关担保人在统一登记系统中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租赁等七大类担保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一并展示,进一步便利了企业融资。

三是共建共享,切实畅通融资信贷涉企服务。本次改革拓宽了放贷机构的风险研判渠道,提升了企业“画像”的精准程度,保障了放贷机构担保权益,有利于激励放贷机构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服务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三、企业案例


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东城区专精特新企业,是一家专注于游戏试玩的移动广告平台。2022年7月底,东城区金融办采取政策引导、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7×24小时的高效登记和统一查询渠道,为该公司动产抵押贷款项目提供知识产权(软著作权)抵押担保信用贷款共计1000万元,成为东城区动产质押项目首个案例,为企业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迈向“小巨人”。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