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大事记(三)

时间: 2022-11-02
分享:
字号: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

“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2020年:金融服务显担当,共克时艰战疫情


 (一)2020年1月,针对疫情期间出现大量紧急的金融服务需求,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以官网专线、专用邮箱、畅融工程、“12345”市民热线、金融机构网点、微信工作群为平台,做到第一时间收集需求、第一时间分发信息、第一时间协调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结果,最大限度帮助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图片


 (二)2020年2月3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全国首创“线上审核+临柜查询”的企业征信预约查询服务,推出“信用北京查”微信小程序,确保疫情期间征信服务不断线。


图片


 (三)2020年2月28日,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即金融信贷营商环境3.0),提出12条改革举措,减少疫情影响,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


 (四)2020年4月1日,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正式落地北京。首贷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大中小微各类型企业,重点服务民营、科创和小微企业。通过金融服务可视可比、市政服务一站办理、信息技术支持融资精准快速对接等优势,针对性地解决“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图片


 (五)2020年5月14日,继续推动有影响力的国际评级机构落户北京,指导全国第二家外资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博华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境内市场。


图片


 (六)2020年6月30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北京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行动方案》。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和推动下,市级层面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覆盖16个市级部门,辐射全市16个区以及经开区。


图片


 (七)2020年7月6日,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从增加政策支持群体,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利率水平等方面提高政策优惠力度,应对新冠疫情对就业创业造成的影响。


图片


 (八)2020年9月9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通过利用中国技术交易所全国唯一国家级技术交易所牌照的先发优势,加挂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导入本市市属知识产权登记数据信息,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进场交易,配套各类扶持政策,形成集登记服务、交易服务、专业服务、金融服务等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图片


 (九)2020年9月19日,人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中关村管委会正式上线“大数据+金融科技+专属产品+专项机制+配套政策”五位一体的“创信融”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打造全国首个“联合建模+系统直连”的嵌入式金融服务模式,通过“纯信用、全线上”金融服务,为北京市小微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创业提供金融助推。


图片


 (十)2020年12月5日,北京保险业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在全国率先实现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信息化,全面开创保险业服务首都新农村建设新篇章。


图片


 (十一)2020年12月28日,人行营业管理部推动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朴道征信有限公司在京落地,其设立标志着我国个人征信业务的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个人征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图片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