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商环境 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时间: 2020-06-29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改善营商环境 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会议明确,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的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应当看到,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中央政府的政策重点,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而当前我们又处于特殊时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重大威胁,短期内给国民经济造成冲击。如何扶持救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六保”工作的关键抓手,营商环境的建设和优化更显迫切。


  纵观中国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的地方,未必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甚至也不一定是政策红利区,但一定是政商关系相对清明、营商环境良好、企业家愿意“叫好扎根”的地区。可以说,中小微企业的活跃和发展,已经成为区域营商环境的最佳证明,反之,营商环境的优劣也成为了企业家“投票”的重要考量。


  也正是基于此,本次会议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一是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实现流程简化、网上办理、压缩行政审批流程等多个项目,让企业不再“空耗”、让企业不再卡在“启动”环节的繁冗流程上;二是“五个严禁”,减少不合理或重复收费,禁止只收费不服务,减少企业压力。


  这是此前一系列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优化的延续,也是疫情冲击下便利企业举措的新探索。我们深知,过去曾有个别地方出现繁复的“公章旅行”和“公文长征”,也有一些“荒诞”的证明要求,比如如何“证明你是你自己”,有的企业在繁文缛节中浪费金钱,更延误市场良机。经过数年的改革,上述情况有了极大改善。特别是“互联网+政务”的支持下,流程优化、政府透明、各项审批环节便利化的趋势,将不少企业家从徒劳的填表、跑“部”中解放出来。


  当然,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仍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欣慰于商事制度改革、清理乱收费等领域的明显突破和改革的持续深入,也期待更多领域能有实质性突破。例如,在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中,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含金量不高,以“换马甲”等手法明放暗不放等症结仍然存在;同时,教育、科研、创新等基础领域的改革也迫切需要深化,以真正培育具有远见和创新能力的企业。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在当前挑战重重、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下,保持改革定力、释放市场活力的要求愈发迫切,但碰触到的阻力也愈发强大。决策层反复强调保市场主体、保企业、稳就业,其拳拳之意足可明见;而“互联网+”从技术上也为阳光执法执政、减少企业冗务杂费压力创造了条件。当此关键时节,惟愿社会各方突破固有模式,以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维、务实的态度去落实政策精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作者:马梅若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