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退市难 本市7成企业网上办理税务注销

时间: 2019-03-26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破解退市难,本市7成企业网上办理税务注销


  人有生老病死,企业亦然。然而,不少企业退出市场时,却遇到税务注销材料多、注销公告时间长等问题,深感“入市容易退市难”。如今,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新政已落地半年,加上本市接连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企业注销不断提速,市场“新陈代谢”加快。


  “2017年,我为公司注销过旗下一家子公司,前前后后花了4个多月时间。”猫柠(北京)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女士回忆,那时先要去国、地税分别办手续,等税务部门通知办妥了才能去登报公告,公告时间45天,最后才能去工商部门办理。


  通常,很多待注销企业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缺少专职会计,普通员工办起注销手续更是难上加难。清税申报时,常常需要窗口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表格填写,效率低,办理慢,排队的人不耐烦,窗口人员再急也是没辙。


  眼下,企业注销流程已大大优化。


  在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的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新设置的8个清税注销专窗一字排开。以前企业办理清税申报和缴销发票业务需要在两个窗口分别排队,现在不用挪地儿,通过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方式,相关业务实行“一窗受理”。


  前来办理的企业都会拿到一张详尽的注销流程单。需要准备哪些基本资料、需要哪些属期报表,都由工作人员标示得清清楚楚。“我上周三来大厅咨询,拿到了这张清单,回去照单准备后上交,今天就拿到了清税证明。”今年20岁的田聪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由于缺乏经验,对企业注销很不熟悉,在公司内部四处询问也搞不懂要准备哪些材料。没想到,到了税务所,一份清单加上详细指导,很快就办完了税务注销手续。


  旁边窗口办理注销业务的熊女士则“享受”到了另外一项便利——容缺办理。按照新政,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纳税人,注销手续可以即时办结,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也就是说,企业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作出承诺后,即时拿到清税证明。“有了清税证明,我们马上就能走下面的工商程序,时间一点儿不耽误。等企业报表出来后补上就行。”熊女士感慨,税务机关办理注销业务既有章法又十分灵活。


  今年1月1日起,市税务局还推出全流程网上注销业务,对于不存在欠税、稽查案件等违法行为的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完成企业税务注销程序。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注销23473户,其中网上注销办结户数17063户,网上办理占比达72.7%。


  市税务局数据显示,2018年10月8日至2019年3月8日,全市共办理税务注销72820户,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企业便利注销的红利接连不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免费公告,无须登报,公告时间也由45个自然日大幅压缩至20个自然日。简易注销适用的企业范围也不断扩大,覆盖更多企业。


  “税务注销是税收征收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事关国家税收安全。比如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问题一旦在注销环节漏网,就会让不法分子钻制度空子,造成税收流失。但对守法合规的企业,办理注销会越来越便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信息共享,针对营业执照遗失、法定代表人无法提出申请等“疑难杂症”,给予更精确的解决途径,进一步畅通退出渠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