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能+新场景!数字人民币加速“通关”

时间: 2023-06-27
分享:
字号: [打印]

就在6月25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将于2023年6月26日上线数字人民币清结算服务并将运营时间调整为工作日9:00-18:00。为体现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的设计理念,数币清结算服务暂不收费。

数字人民币应用在交通运输行业同样加速推进。6月20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应用在青岛轨道交通4号线的张村站和科苑经七路站正式落地试点,据了解,此为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在全国轨道交通应用场景的首次落地,该项目实现了无网无电状态下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地铁过闸通行。

同样在6月20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应用在苏州市公交集团相城877路和811路成功落地试点,这也是全国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首次在公交领域应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公交地铁是零售领域小额高频场景的典型代表,无网无电状态下的数字人民币应用能在此推进,对于提升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质量以及应用频次将构成利好,同时,也可在此类应用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其他场景范围,为后续无网无电在更广范围内的应用打下坚实铺垫。

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认为,“无网无电支付”主要是硬钱包的一种技术功能,主要解决一些无网、无电、极端天气等场景支付问题,而这一技术功能,也将是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方式的重要补充,并在今年开始有试点落地。不过总体来看,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仍然以软钱包为主,类似“无电支付”对于设备和场景方都有技术改造成本,应该适用于一些网络覆盖不稳定的场景使用。

试点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也正在走进千行百业。6月19日,广州一市民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发现48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已到账。这也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首批贷款,标志着广州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应用正式落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主要业务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试点场景快速扩容背后,数字人民币试点也从衣食住行等消费场景,拓展落地至银行财富管理领域。日前,中国银河证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双方申报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证券市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获证监会批准上线,这也是证监会正式批准的首个数字人民币在证券市场的应用场景。

2023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处于有序推进过程中,除了试点范围和生态进一步扩充之外,多个省级和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了专门的地区和行业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于百程认为,这也更有利于自上而下将数字人民币试点与本地、本行业的数字经济发展特点相结合,同时在“无电支付”、数字人民币App“乘车码”、数字人民币货币兑换机等层面有所创新。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深入,数字人民币的普及还需逐步建立健全管理框架,并形成参与各方可持续的商业生态,体现出数字人民币的优势和成效。随着试点的不断深入形成规模,数字人民币相关的监管框架、法律法规、地方规划、标准有望加速明确。

苏筱芮则认为,目前数字人民币在推广普及上主要有两方面短板,一是使用数字人民币收款的小微商家范围和数量仍有待提升,二是数字人民币的用户支付习惯及用户活跃尚未养成。未来,建议在稳步扩大试点范围的同时,应考虑如何扩大数字人民币在中小商家之中的应用,将数字人民币“零费率”的优势充分与普惠金融进行结合,使数字人民币为实体经济的支持发挥更多效能。



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