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发布看经开区机遇

时间: 2022-12-05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21202_002_46186.jpg

  前排无人自动驾驶乘用车上路测试。资料照片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孙艳平)近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简称《条例》),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迎来更坚实的法治保障。而对致力于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的北京经开区来说,也将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发展数字经济,《条例》为北京经开区指明了怎样的发展方向?《条例》共九章五十八条,包括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安全等内容。基于以往积累的技术创新和高精尖产业优势,北京经开区将沿着更加明晰的路径,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

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对此,《条例》中规定了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等数字基础设施,以及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机制。

与之相契合的是,经开区累计建成的5G基站合计2313个,实现5G基站全覆盖;已经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在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经开区还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尚亦城集团打造数字资产流通平台,盘活数据资源,推动数据生成——汇聚——共享——开放——交易——应用全链条开放发展。随着《条例》所提出的“支持建设车路协同基础设施”“人民政府建立全市公共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公共数据和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等要求的推进,经开区有望尝到先行先试的红利。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两条路”,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条例》规定了数字产业化的技术、企业发展目标和产业方向,列举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产业领域及政府措施。面向《条例》中所提及的“重点培育高端芯片、新型显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经开区早已形成以中芯国际、京东方等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发展定位,还规划数字经济创新园、集成电路设计园、工业软件研发基地、超级计算机工厂、国际开源社区等一批特色园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条例》在鼓励数字经济业态创新时,提出“支持开展自动驾驶全场景运营试验示范”,这进一步为经开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践探索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就在不久前,经开区刚开通了全市首条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示范应用线路,自动驾驶小巴正式载人驶上城市道路;接着全市首批前排无人自动驾驶乘用车上路测试,向车内无安全员的远程测试及出行服务落地迈进。

《条例》的发布,进一步为经开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明确了产业的方向和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一基、两化、多场景’的工作思路,加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数字经济多元应用场景为依托,建设数字全场景城市,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亦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