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百度生态伙伴对接专场举办 中关村数字化转型百项技术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时间: 2021-06-16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推动中关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中关村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6月15日下午,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新技术新产品供需对接会——百度生态伙伴对接专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作为“2021年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共建创新联合体 赋能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聚焦数字化转型领域,旨在充分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以大企业生态伙伴需求为牵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搭建数字化转型领域创新企业、相关国有企业、应用需求单位、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供需对接平台,打造中关村数字化转型创新联合体,探索数字化转型新技术、新动能、新方向,进一步赋能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云,百度集团公共事务部执行总经理刘敏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80余家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创新企业、130余家相关市属国有企业、在京央企、外省科技部门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30余项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前沿技术产品在会上现场展示,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百项技术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在领导致辞环节,侯云指出,中关村是数字经济产业的创新高地,在数字化转型技术供应体系中积累了丰富的创新资源。同时,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用数、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需求也为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前沿技术产品企业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今天的活动聚焦数字化转型领域,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开展对接,希望参会的各方充分运用中关村论坛这一平台,积极开展资源对接、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推动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


  刘敏表示,百度公司最初10年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并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10年,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今后百度将继续坚持原始技术创新和投入,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头雁”作用,带动和服务产业链及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在生态伙伴需求发布环节,百度智能云智慧政务及工业行业生态合作总监刘明对百度智能云业务、重要赛道布局以及生态体系建设进行整体介绍。百度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持续创新突破,探索科技前沿。强调云智一体,使能行业,赋能生态,加速产业智能化。


  在政策宣讲环节,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罗虎从政策支持内容、申报流程、线上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对中关村小微企业研发费用补贴支持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会上,《中关村数字化转型百项技术解决方案手册》正式发布。通过公开征集、项目挖掘、机构推荐等方式,手册共集聚了智能制造数字化改造、数字新基建及智慧大脑、智慧园区建设与运营、智慧工厂改造、生产运营智能化改造、产品和服务创新数字化改造、数字生态建设与运营7大领域112项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前沿技术产品,打造了中关村数字化转型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在生态伙伴对接环节,主要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两大专题。


  工业互联网对接专题,百度智能云工业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刘湘民以“生态协同助力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为题介绍了百度智能云相关业务及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生态伙伴合作需求。接着,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及菲特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生态伙伴代表分别分享了携手百度智能云在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工业质检方面的项目合作经验。


  智慧城市对接专题,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马宁以“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题介绍了百度智能云相关业务和智慧城市领域生态伙伴的合作需求。接着,百分点集团作为生态伙伴代表分享了智慧丽江大脑合作案例。


  在洽谈交流环节,智能工业系统、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云存储系统、智慧通信系统等30余项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前沿技术产品参与现场展示,相关市属国有企业、在京央企及河北、湖北、内蒙古等外地科技部门及企业代表与中关村数字化转型领域创新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


  本次活动在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百度智能云主办,中关村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协会、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中关村亦创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联盟协办。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