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金融战疫记

时间: 2020-07-22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首都金融战疫记

 

  拼速度,加力度,保温度,首都金融业正投身一线,为各行各业解燃眉之急。抗疫期间,全球顶尖美资私募机构落户北京,显示外资金融机构对首都金融环境的信心。


01.png

  首都金融支持民生物资保供企业,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为物美超市提供信贷支持 张超摄 / 本刊


  餐饮企业西贝莜面村2月1日在媒体上表示现金流“撑不过三个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促成多家银行与企业的对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在3天内完成信贷方案设计、尽调、审批、放款等一系列流程。2月6日批准综合授信5.3亿元;2月7日发放贷款1.2亿元,3000万元票据融资也于当天到位。


  西贝莜面村的转机是首都金融界战疫的缩影。从支持新冠肺炎试剂盒研发、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到助力防疫物资跨境采购、协助受理民航旅客退票业务、纾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拼速度,加力度,保温度,首都金融业正投身一线,为各行各业解燃眉之急,促长远发展。


  拼速度:政企合力抢时间


  春节期间,物美集团即将赴韩国采购防疫物资。货品已经对接好,但在外汇支付环节,企业犯了难。


  物美的采购量合计8800万元人民币,物资卖方要求必须用美元或韩元支付。但除夕当天,许多银行都暂停换汇。在没有足够外汇的情况下,企业找到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从除夕当天起我们全程跟进、主动协调研究解决方案。大年初一会同人行营管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现场办公,历经7个多小时,协调两家银行总行多个部门和境内外相关分支机构,突破了节假日多个交易清算系统关闭、一次性大额小币种外币资金跨境支付、原开户行外币头寸不足等重重障碍,成功实现跨行、跨区、跨境、跨币种的资金划拨,保证了防疫物资及时交付。”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告诉记者。


  “我们接到金融部门的命令后,一场跟疫情赛跑的跨境物资采购支付保卫战在中国银行紧急打响。”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静说,行内相关部门和分行与北京分行相关同事齐心协力,用时不到8个小时,实现了从账户开立到业务发起,从业务审核到系统支持,从头寸调拨到合规保障,从资金入账到支票开具的各个环节无缝对接。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紧急资金划拨、信贷融资、保险保障、跨境金融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等共同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依托“网上畅融工程”、12345热线、官网专线、微信群等多个平台,广泛联络对接在京各类金融机构、企业和各区各部门,形成覆盖全市的金融服务快速响应网络。做到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分发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结果。


  跑赢时间才能跑赢疫情。


  1月28日,北京某科贸公司负责人联系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房山支行寻求紧急援助。该公司要为雷神山医院配备多台呼吸机,信贷需求紧急。建设银行迅速为其开通绿色通道。29日下午2点半,客户顺利申请到信用贷款100万元,按时支付了货款。


  为了更快为医疗机构提供金融支持,2月6日,在纷飞的大雪中,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项目组来到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工地现场考察,完成客户3亿元融资业务审批,当天即发放首笔5000万元贷款。


  特殊时期,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成为重要的“减震器”和“稳定器”。北京人寿为本市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专门设计并捐赠每人50万元保额的专属保险产品;泰康养老针对疫情开通报案和无保单理赔服务,取消对理赔、住院的医院级别限制;大家人寿北京分公司主动联系涉疫情被保险人及家属开展一对一专业服务,优先进行赔案处理和赔款支付……


  加力度:小机构有大作为


  金融力量源源不断注入抗疫一线。除了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小贷、担保等行业也在积极行动,竭尽全力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疫情出现后,北京企业百世诺公司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了支持其批量生产,中关村科技担保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支持100万元。


  金冠纸业产品先后应用于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防疫药品、物资和食品包装。当企业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时为其提供7100万元承兑汇票业务和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面对疫情,从事卫生应急防护服等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北京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安排防护产品优先发往武汉及北京各大医院。首创担保为其提供3000万元贷款担保,切实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北京亦庄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发了“同舟共济”产品,通过直租、售后回租等模式,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科研攻关等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当下,保障蔬菜、猪肉等农产品供应成为重中之重。为了稳定猪肉价格,北京华商储备商品交易于2月7日通过远程线上竞价交易方式,进行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交易,挂牌1万吨全部成交。


  ……


  科技创新手段也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


  如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仅在1月20日至31日期间,就为329个小微企业发放了6.28亿元贷款。其中320户信贷的受理都是通过在线方式,发放金额5.77亿元,占全部金额的92%。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搭建了“产业链共享云平台”。各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都可以查看、跟踪、提报需求信息。如一家新建口罩企业急需原材料,企业便可以登录产业链共享云平台发布需求信息,有供给能力的企业看到需求后,会与该企业进行联系。双方通过平台撮合,进一步确定需求、交易价格、交货方式等内容,并通过北交所资金结算账户进行结算。


  保温度:助力小微企业保稳定


  “和平果局”是东城区一家文化企业,其出售的话梅、桃酥等具有怀旧特色的食品很受年轻人欢迎。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遇到了经营难题,但还是对医院和福利机构捐赠了春节库存产品。


  得知信息后,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银行,第一时间对接和平果局,主动为其提供100万元授信,将担保费率降至1%,支持企业正常运营。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受到极大冲击。为了支持小微企业正常运转,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北京市银保监局,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在特殊时期改善和提升金融服务,提出“利用已有成功实践的续贷机制,做到应续尽续、无还本续贷,或给予展期安排,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缓贷。”在这场防控疫情的全民战役中,遇到困境的小微企业感受到首都金融机构的温情与温度。


  在保证防疫和支持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情况下,北京市金融行业最大程度保障金融秩序正常运转。依托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对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一站式注册咨询服务。2月14日,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在北京注册成立子公司。这是抗击疫情期间在京落户的第一家顶尖美资私募机构,显示外资金融机构对首都金融环境的信心。


  作者:孔祥鑫 王晓洁 张超

  来源:新华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