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黑科技”悉数亮相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侧记

时间: 2020-09-07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金融“黑科技”悉数亮相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侧记


  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送货上门”的金融服务车、无实体介质的数字信用卡……在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这些金融“黑科技”悉数亮相,引来不少参观者围观。


  本届展会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蚂蚁金服、腾讯、京东数科、度小满、拉卡拉支付、字节跳动、华控清交、旷视科技、第四范式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同台亮相,展示了新鲜出炉的金融科技成果。


  走在展馆里,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扑面而来,让人们真正体会到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已不再是高大上的概念,而是已经达到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不仅加速了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也日益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加快恢复的强大动力。


  技术变革 助推智慧金融飞速发展


  “最新的人民币对日元汇率是多少?”


  “我来帮你查一查,1元人民币等于15.5287日元,1日元约为0.0644元人民币。”


  以上是记者与建行“小龙女”的对话。“小龙女”是建行“5G+智能银行”展台展示的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亲切的问候、专业的引导和答疑,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交谈。机器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搭建银行网点高频知识库和专业知识库,通过仿生控制系统智能化匹配交流场景。


  “5G+智能银行”以建行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作为底层技术平台,融合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勾勒出未来银行的网点形态。在这里,客户无需实物介质,只需视频分析与人脸识别技术就能够精准确认身份。再加上远程协助、远程审核、远程营销等服务场景,客户可以全自助办理业务,更私密和高效。


  在北京农商行展台,记者体验了手机银行APP的AI健康特色服务,包括心率自测、疾病自测等功能。例如,只要将手指放在手机摄像头附近几秒钟,即可以测出心率。


  “这一功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专门为老年人客群打造,与老年人的居家健康医疗需求非常贴合。”据北京农商行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服务首都市民百姓的本土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已发行北京通养老助残卡460余万张,同时搭建起独具特色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满足中老年客群的金融需求。


  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创新 惠民利企


  展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展台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很多观众在询问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度。此次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示的是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


  贸易金融要求多个交易主体信息互信共享,交易频次不高,这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天然匹配。自2018年9月贸金平台推出以来,平台上已经运行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央行再贴现快速通道、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平台上线将近两年,连接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7月底,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已有48家,实现业务5万余笔,累计业务量超过1816亿元人民币。


  贸金平台上线后,中小企业贷款获得效率大幅提高,办理贸易融资所需时间从线下10多天缩短到20多分钟;助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采用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腿”,减少疫情期间的人流量,并提高办事效率。贸金平台发挥了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中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特点,利用区块链提供的对等性互联、包容性对接、可控性共享三大能力,进一步厘清数据的权属关系,降低数据获取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部门之间“总对总”的数据共享。


  另外一边,成立三年的网联平台展示了支付清算领域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新风貌、新价值、新成果。在每年“双十一”、春节抢红包活动背后,都离不开网联平台对网络支付交易的保障。据悉,网联平台历史最高峰值实证已超过9.2万笔/秒。


  基于平台系统的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高可控、高一致、高安全等全面高标准特性,网联平台积极发挥支付行业中枢作用,有效提升了行业整体业务连续性,切实保障支付全链路的运行安全,保证百姓支付体验。


  科技深度赋能 金融数字化进程


  当前,在金融科技浪潮的洗礼下,科技正在由为金融业务保驾护航的“后卫”转变成为金融机构开疆拓土的“前锋”。


  数据是金融创新的关键要素,如何平衡数据挖掘和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金融领域关心的话题。


  例如,人脸识别技术给人们在金融领域尤其是线下支付领域带来了很多方便,然而人脸数据作为极其重要的隐私数据,无论是从保护用户隐私数据方面,还是从保护数据价值方面,数据拥有方都不会愿意轻易地将其分享出来。同时,人脸查询用户也不愿向数据库运营方提供自己客户的人脸信息。


  此次展会上,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展示的多方安全计算平台从技术层面很好地解决了基于人脸的身份查询的隐私保护问题。“基本的原理是数据可用不可见。”华控清交工作人员介绍,多方安全计算可以使拥有隐私数据的多方在不直接提供数据原文的前提下,利用其生成的数据密文进行有效的数据融合与计算,在保证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完成大数据融合与人工智能运算。这样避免了隐私信息泄露风险,从而使数据拥有方能够放心地将数据分享出来共同使用。


  京东数科的“首席增长官”展台重点展示了AI、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能力,助力金融机构及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当前,一系列技术变革的加速落地已经让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成本大幅降低、服务门槛大幅下沉成为可能。“秒贷”纾困小微企业,零距离接触长尾客户,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视觉等技术识别用户并开展智慧营销……这些已经成为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的独特风景,也将引领金融业全面迈向数字化、智慧化的未来金融时代。


  作者:李国辉 张末冬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