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2017-03-20
分享:
字号: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市府大楼2号楼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邮编:100053;电话010-88011350;电子邮箱:bgs@bjjrj.gov.cn
  一、2016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局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6年,按照中央及本市相关工作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市金融局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建设、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目录清单、研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研究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对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研究建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义务,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程序。充分依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月报机制,每月及时总结当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针对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业务处室提出工作建议,并向局长办公会议进行汇报,推动相关业务处室改进工作,切实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目录清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工作,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目录清单,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化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四是积极推动会议开放。根据《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研究社会代表列席办公会议有关事宜,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和政府会议开放。
  五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会同相关业务处室并商常法顾问进行专题研究,强化法治思维、服务思维,确保依法依规按期回复申请人。
  六是组织金融大讲坛“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利用金融大讲堂组织 “政务公开与透明政府建设”专题培训,增强干部政务公开意识。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在局政务网站发布信息22条。
  二是积极用好新闻发布会解读重要政策。局党组和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解读重点,推动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务实有效。局主要负责同志、新闻发言人和其他局领导切实履行信息发布职责,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撰文宣传北京金融发展。配合市商务委召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批复一周年新闻发布会。2016812日,组织召开媒体吹风会,通报首都金融发展动态,包括北京上半年金融运行和金融工作情况、京津冀金融合作情况、北京市服务业务扩大开放、北京市要素市场发展情况等。
  三是扎实做好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加强对信息发布工作的领导,明确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主体和分工,厘清宣传工作重点和发布方式。强化局官网站、官方微信的发布主渠道作用,对《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一银行机构业务创新政策进行宣传,并协调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对局领导就《若干措施》进行采访。2016923日,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若干措施(试行)》,作为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官网、官方微信发布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与主流媒体合作做好信息发布,与《北京日报》合作,定期向社会公众披露我市金融产业发展状况,我局官网、官方微信同步发布。2016812日,组织召开媒体吹风会,通报首都金融发展动态,包括北京上半年金融运行和金融工作情况、京津冀金融合作情况、北京市服务业务扩大开放、北京市要素市场发展情况等。20161028日,发布北京金融发展指数,组织15家媒体参加发布会,活动原发及转载的新闻发布数达123篇;重点做好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信息发布,结合本市推出全国首款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2016927日,启动海淀区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缴费启动仪式,组织媒体介绍我市金融领域服务医疗、养老、护理、等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创新举措。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其中通知公告类38条,政策法规类13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78条,其他类2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8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1件,其中当面申请25件,网络申请284件,信函申请72件。
  381件申请中,申请人主动撤销17件,其余364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8件,“同意公开”11件,“同意部分公开”78件,“不同意公开”2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0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98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2件。
  2016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9件,其中1件答复被市法制办撤销,责令我局重新答复。2016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举报。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受编制限制,我局目前暂未配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局办公室仅有兼职工作人员1名,工作力量不足。
  2017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一是研究制定本部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审批程序,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按照全市统一工作部署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及年终考核工作,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20173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55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3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22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1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21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8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3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81
       1.当面申请数
2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84
       4.信函申请数
72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8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