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融资性担保行业2019年度发展与监管情况信息

时间: 2020-04-16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简况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融资担保公司共有62家,较年初减少5家,其中法人机构58家,分支机构4家;注册资本总额594.93亿元,较年初增加51.2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含)以上的18家,注册资本1亿元(含)至10亿元的37家,2千万(含)至1亿元的4家;从业人员2806人,较年初增加83人;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余额3841.72亿元,担保余额较年初增加105.55亿,其中融资担保余额3380.39亿元,非融资担保余额461.33亿元。



  (二)融资性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情况



  目前北京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与辖内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已难以取得银行授信。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的银行范围较为广泛。



  (三)融资性担保机构落实产业政策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末,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在保金额746.45亿元,在保219062户,其中小微企业担保余额521.05亿元,小微企业在保户数127360户;涉农担保余额60.52亿元,涉农在保户数4152户;文创担保余额121.51亿元,文创在保户数1343户;科技担保余额353.77亿元,科技在保户数3720户;银行参与了677户担保贷款的分险,分险担保贷款金额10.23亿元。小微、“三农”、高科技及文创企业的在保余额和户数占比在融资担保余额中的占比不断增加,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四)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扶持情况



  1. 目前北京市融资担保基金进展顺利,已于2019年4月18日注册成立,首期出资20亿元,由金控集团代持已注入市融资担保集团,初步达成“在市级融资担保基金下设立市融资担保集团和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个平台”要求。同时将市融资担保基金成立前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拨付至中关村担保的10亿元划转至市融资担保基金并注入中关村担保资本金。基金的成立将会对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开展形成有力的支撑,同时完善了北京市融资担保体系。



  2.2018年工信部推出小微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中央财政在2018-2020年每年安排30亿资金作为奖补资金池,用于奖励各地融资担保机构对本辖区内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低担保费率的举措。为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547号),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水平,我市印发了《关于实施2018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展降费奖补资金的申报及评审工作。降费奖补资金重点对单户贷款2000万元以下、单户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2.5%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进行奖励,同时针对不同的单户担保额和担保费率以及是否是首贷业务设置不同的权重系数,对单户贷款500万元以下的担保业务和首贷担保业务给予一定倾斜。经评审,中关村担保、首创担保等10家担保机构共有约105.7亿元担保(再担保)业务符合资金支持条件,涉及担保(再担保)户数约2800户,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为1.53%,平均年化综合担保费率1.81%。



  3.2020年1月10日,我局联合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印发《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优化我市融资担保体系的措施,对服务科创类企业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再增资20亿元,对北京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元。



  二、行业经营与管理情况



  (一)行业资产负债与盈利情况



  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净资产收益率为3.16%,总资产利润率2.2%,资产负债率为30.41%。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整体收益情况符合融资担保机构行业特性,整体负债率一般。



  (二)公司治理总体情况



  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基本上都建立了符合《公司法》以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公司治理指引》(银监发〔2010〕99号)规定且有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在日常经营或重大事项决策中,一般均采取股东会和/或董事会等有权机构进行有效决议方式决策。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基本都较为健全,通常都设有担保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综合管理部门(人力资源、行政和办公室)等职能机构,且多数设有独立的担保业务决策机构,绝大多数被检查公司的决策流程合理、规范,符合《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内审制度,保持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三)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2019年现场检查的机构中,被检查机构基本都建立了符合审慎经营原则的担保评估制度、决策程序、事后追偿和处置制度、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度等经营规则和风险控制制度,符合《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应当建立符合审慎经营原则的担保评估制度、决策程序、事后追偿和处置制度、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制定严格规范的业务操作规程,加强对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估和管理。”



  (四)市场开发与成本控制。



  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在2019年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共同组织的全国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优秀产品(模式)的评选中,北京再担保的“人保资本支农支小专属资管产品”、“再担保业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创业贷”产品,中关村担保的“普惠保”、“瞪羚计划”,首创担保的“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及商贸流通企业担保平台”,亦庄担保的“亦麒麟”,海淀担保的“见贷即保”业务等8项产品荣获奖项,充分展现了北京市融资担保公司产品创新的水平与能力。



  2019年我局推动中关村担保开发“创业保”产品,为初创企业打通债务融资通道,帮助企业建立“首贷记录”。首创担保积极探索银担合作的全新模式,与工商银行基于大数据技术合作开发“银担E保通”产品,截至目前,共为545户企业提供5.71亿元融资担保支持。推动北京再担保及国华担保加大创新业务推动力度,“创业贷”、“双创贷”、“节能贷”、“原创贷”等专项科技型小微担保业务稳定发展,行业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截至目前,共为409户高新技术新增提供12.65亿元融资担保支持。北京再担保联合国华担保公司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华夏电影、爱奇艺、大麦网等多家文创产业核心企业及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演出贷”、“宣发贷”等多项文创担保专项产品,共为263户文创企业提供了10.96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文化担保推出“票房宝”产品,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已为《我们都要好好的》《长安十二时辰》等12部影视作品提供了8350万的融资支持。石创担保与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对接,制订“高端领军人才”项目专项担保方案,受理科技企业50家。亦庄担保与开发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亦麒麟”产品,截至目前,已为19个项目提供超过9000万元融资担保支持。海淀担保与银行共同推出的“见贷即保”产品,截至目前,累计为584户科技企业提供了14亿元融资支持。



  (五)融资性担保行业协会活动情况



  北京市目前已形成以协会+联盟为纽带,促进融担公司共同发展的格局。北京市融资担保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培训、行业自律、会员服务等职能,形成行业自律管理的支撑。2019年协会召开市金融局监管一处与市融担协会班子成员及骨干企业的座谈会,会议主要了解企业近两年的业务发展状况及企业对当前市场环境的判断;了解企业对融担行业政府监管的认识和建议;了解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要求和建议等。



  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由辖区内23家经营规范、业务稳健的融担公司组成。融担联盟由再担保牵头,中关村担保、首创担保、农业担保和文化担保分别领衔科创、小微、三农和文创四个专委会。在成立一年多以来,融担联盟积极依次开展政策研究与建议、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搭建、人行征信系统对接、行业风险提示、专项业务市场开拓以及业务操作基础专题培训课等具体工作,发挥了联盟应有的价值。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