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区块链”之名行诈骗之实

时间: 2020-12-18
分享:
字号: [打印]

  自2018年以来,区块链三个字似乎成为了金融市场的“潮流”。因为其专业性强、普及性低,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弄不明白。


  正因如此,有不法之徒利用了普通人的知识盲区,“炮制了”种种打着区块链概念实施诈骗的现象,其中主要集中在“数字货币、虚拟货币”上。


  首先要明确一点,区块链不同于虚拟货币。所谓的“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技术中一个微不足道的附加品而已。


  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其中,所谓的“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所以区块链技术创新并不等于炒作虚拟货币,应防止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等行为;也要对非法虚拟货币炒作、包装了区块链外衣的非法集资保持警惕。


  央视新闻2019年12月10日报道:2019年以来,全国共关闭境内新发现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6家,分7批技术处置了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203家。通过两家大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关闭支付账户将近万个。


  万变不离其宗,包装了“区块链”外衣的虚拟货币诈骗有以下特征:


  一是将“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源代码”等技术宣称为自家虚拟币的技术构造;


  二是编造故事、设计模式吸引投资者眼球;


  三是交易平台服务器放置在境外,境内行骗、境外数钱,为提前跑路做好准备。


  下面我们看几个案例“复习”一下:


  1.群里几百人,除了你都是骗子


  2019年11月27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近期太原市出现“区块链诈骗”,已有部分群众受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


  据介绍,不法分子伪装成区块链投资专家、托身“数字货币”“区块链”“金融创新”项目内部人员,通过聊天工具、交友平台和休闲论坛,大肆宣传虚拟货币、虚拟资产等非法金融资产,煽动广大投资者抓住机遇,参与虚拟货币交易。


  说白了就是在微信、QQ等社交工具中建群大肆宣扬“虚拟活比投资秘笈”等以吸引受骗者,很多时候可能群里大多数人都是“托儿”,甚至经常有群里三四百人,除了受害者以外,都是骗子的情况。


  另外,在在些三、四线城市,有各种传销组织打着区块链的旗号大肆行骗。


  他们伪装成区块链科技公司,以所谓虚拟货币投资专家的名义到处开免费培训班,拉人头煽动公众抓住所谓的投资机会。


  行骗手法和保健品传销如出一辙,多数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对区块链和监管政策了解不深,很容易掉入陷阱。


  而这种“授课现场”中,也有不少“煽动情绪”的托儿。


  2.挖矿,兑币,最后一滩烂泥


  郑州警方近期通报了一起涉案金额13.6亿元、受害群众7000多人的骗局。


  诈骗团伙嫌疑人高某成立河南链鑫科技有限公司、AT交易所等多家公司,将购买的硬盘、主板、机箱贴标拼装成所谓的“矿机”,对客户谎称:购买投资“矿机”就可通过挖币、交易等方式获得高额回报。


  该公司的宣传口号是:零风险俩月回本躺着赚钱。


  该公司还未被立案时,河南电视台记者曾接受群众举报,去该公司采访,发问时任该公司运营总监:公司的虚拟货币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该总监说:要我讲我也讲不来,我们主要就是卖矿机销售服务器的。


  记者问:但是公司既然有虚拟货币的业务你总要了解吧?


  该总监表示:就是产币啊,我们的CAI虚拟货币。


  见总监“一问三不知”,记者问该公司负责培训的主管:那你知道你们的这种虚拟货币是属于合法的吗?


  该总监表示:不懂,不都是为了赚钱吗?


  但当客户高额购买其“矿机”投资后,该公司又以交易平台被黑客攻击为由,冻结客户兑换的虚拟货币,通过后台操作阻止客户提现,非法占有客户资金。


  该公司被立案后,警方侦查发现,该公司高管高某、胡某、冯某已于案发前潜逃境外。


  经不懈努力与多方合作,在2019年11月,河南警方在古巴将该公司高管捉拿归案。


  3.呆萌游戏也可能是虚拟货币诈骗


  2019年8月,上海一个名为“比特猪”的平台被警方立案调查。


  从警方发布的相关资料中,与其他平台发布一些系统升级、被黑客攻击等“理由”不同,“比特猪”发布的公告直接称:由于实在编不下去,就此解散,忘(望)各大小韭菜谅解。


  该项目许诺客户养虚拟猪15天后平台收购,就能有28%的收益。在这个游戏里,游戏主角——小猪有“合约收益值”这样一个设定,相当于一头猪的“赚钱力”,而收益值越高的猪,价格就越贵——从几百到几千人民币不等。


  在养猪的这段时间里,玩家账户里的钱会根据猪的合约收益值而每日增长;不过猪是有抚养期限的,到期就又会自动抛入市场。


  据媒体调查,投资者自述“比特猪”的受骗经历。


  6月15号经朋友介绍知道“比特猪”——在各个“比特猪”群潜水了半个月——6月30日觉得自己看明白了,所以进场抢猪。


  开始也不敢抢大猪,都是“卓越”、“神话”(“比特猪”的两种类别)。


  抢了两场,也就中了两场(这个机制有点像股票打新,按理来说不容易中签),他有过怀疑,但也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大的问题。于是在7月1号又进场抢了两头“神话”,投了一万元。


  结果,他再也没卖出去过自己的“比特猪”。


  除了“比特猪”以外,还有蜜蜂,兔子、莱茨猫、数字宠物、莱特猪、好运锦鲤、地主链、中原区块玉、玫瑰花园、区块猪、摩登十二生肖、时和年丰、鱼、华登松鼠、水果、全民养鱼、种树、十二生肖、区块狗等等。


  甚至神兽也在涉猎范围之内,基本上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骗子做不出来的。


  针对“比特猪”案件,浦东网警提示:“经警方调查,目前各类打着区块链等新概念名义的投资项目多为资金盘类型的诈骗,而无论什么类型的资金盘都是以收割韭菜为目的,如果挡不住诱惑就会成为被收割的一员。”


  近期,伴随着区块链技术宣传推广,虚拟货币交易活动在境内有死灰复燃迹象,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面向境内居民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通过数字货币抵押推出零息借贷、双币理财等项目,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扰乱经济金融秩序。


  2017年,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虚拟货币交易、挖矿、发币等活动利用区块链概念和发行虚拟货币进行包装,本身与区块链技术无关,涉及资金多,危害严重。


  2019年12月2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北京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


《关于进一步防范“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


  目前,许多受害者因非法虚拟货币、空气币传销、披着区块链外衣的非法机子活动被骗,正如案例中的受害者一样,尝到了稍许甜头便加大投资,最后项目崩盘跑路,导致本利尽亏。


  还是那句老话:“你看中的是人家利息,人家看中的是你的本金!”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