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诈骗有新招 “高端”投资需谨慎

时间: 2024-02-29
分享:
字号: [打印]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打着“高端”旗帜的投资项目逐渐走下神坛,进入更多普通大众的视野。对于普通人来说,电影文化的繁荣无疑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然而,对于那些手握闲钱、寻求投资机会的人来说,投资电影真的如同“人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那般美好吗?事实上,一些不法分子已经从中嗅到了“商机”,他们精心设下投资骗局,用甜蜜的承诺包裹着深层的欺诈。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切勿盲目幻想能够轻易搭上行业发展的东风,以免暴富美梦破灭,陷入沉重的财务困境。


典型案例:

2020年,王大爷接到一通陌生的电话,来电人先是询问自己是否购买了某某公司的保险理财,然后又说起现在这份产品收益太低了,要不要换一份新的理财产品?并且来电人还说可以先来公司了解一下,无论最后签不签合同都会赠送鸡蛋或者米面粮油大礼包。王大爷心想去一趟公司就能拿到大礼包,是没有什么风险的。

当王大爷来到所谓的投资公司时,业务人员热情的接待了他,并详细介绍公司的理财产品是做影视投资的,该公司正在制作一个战争题材的电影,现在签合同就可以正式投资这部电影,年化利率能够高达6%。王大爷在业务人员的介绍之下也觉得十分心动,并且业务员还向他展示这部名叫《90雄兵》的电影已经举办开机仪式的照片和新闻,该电影也经过立项备案,王大爷便从将信将疑转为深信不疑了。只要签了合同就能有这么高的收益,王大爷认为自己养老不成问题了。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之下,王大爷和业务人员签订了合同。过了几个月之后,王大爷到该投资公司查看情况。结果发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业务员的电话也无法打通,王大爷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经查,该公司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11月期间,通过拨打电话等方式,将多名被害人约至公司,以投资该公司理财产品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为由,与投资人签订《资金委托管理合同》等,先后收取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案发前尚有2000余万元未归还。该公司声称拍摄的《90雄兵》电影虽然取得了备案号,举办了开机仪式,但投资者的资金根本没有投入到电影制作中,该电影自开机之后就再也没有其他进展。因此,拍摄电影只是一个纯粹的“幌子”,是骗取投资者投入资金的借口!

经一审法院审理,判决认定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员工夏某、宋某、高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北京三中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风险提示:

以上案例充分揭示了非法集资的三大特性: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在此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以下几点:

1.投资有风险。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包括资金损失和预期收益无法实现等。因此,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务必充分了解项目情况和风险程度。

2.审慎考察合同标的真实性和对方的履约能力。在签订投资合同之前要对合同标的进行仔细考察和核实,确保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行性;同时要对对方的履约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以免陷入欺诈陷阱。

3.警惕冷门领域的“高端”投资。对于新兴行业的“高端”投资项目要保持高度警惕,这些领域往往缺乏成熟的市场机制和监管体系,更容易滋生欺诈行为,同时投资人由于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很难辨别项目的真假。

4.警惕话术陷阱。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心理设下话术陷阱,如夸大项目前景、承诺保底收益等。投资者要保持理性思考,切勿被表面的美好所迷惑。

5.及时报案维权。一旦发现自己陷入投资骗局或遭受经济损失,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寻求法律援助,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第一款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来源: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