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专骗老年人新套路 提高防骗意识 守护好“钱袋子”

时间: 2023-11-27
分享:
字号: [打印]

人操劳半生,本该安享晚年,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缺乏金融知识、渴望健康长寿、防备心弱等特点,以养老、健康、养生、旅游等为幌子,以高息返利为诱饵,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给老年人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身心伤害,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案例一:以免费申领净水器为噱头,针对北京远郊农村地区老年人实施诈骗

位于北京顺义的李大爷,已年过七旬。不久前,他在散步时遇到两位陌生男子,声称他们免费赠送净水器,但唯一的条件是李大爷得前往一场健康讲座。这场健康讲座安排在一家酒店举行,聚集了20多位年长者。在讲座中,讲师通过播放视频不断强调净水器的益处,坚称长期饮用可预防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一开始,许多老年人对此半信半疑。但讲师亲自进行了一个令人信服的实验:讲师把墨水倒入了透明的自来水中,经过净水器的过滤,黑色的墨水竟然变成了清澈透明的水,他还毫不犹豫地自己喝了一口。这一幕使得在场的老人们都彻底相信了净水器的神奇效果。

讲师解释说净水器是免费的,但需要购买18个滤芯,共计5940元。李大爷被这一套路忽悠了,交了钱回家后一试,才发现自己竟然被骗了。经过警方的调查,他们发现这个犯罪团伙每台净水器的成本仅为325元,包括18个滤芯。看似神奇的实验也不过是一场化学骗局。

据全市110警情的梳理结果,这类诈骗手段主要集中在大兴、昌平、顺义、平谷、密云、延庆等农村地区。受害者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被骗金额在2000元至5940元之间不等。


案例二:以“低价旅行团”“推销理财产品”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都是一点点攒的钱,基本上都扔里面了。”看到大连山海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旅行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立案侦查,今年61岁的大连居民李某内心五味杂陈。从2019年开始,山海慧系列公司的业务人员以“投资”的名义为李某推荐旅游等相关产品,在此后的几年里,李某在山海慧旗下的旅行社累计购买旅游产品合计超60万元,现在这些钱都打了“水漂”,“不敢和孩子说。”北京也有大量老年人受骗。

8月20日,辽宁省瓦房店市公安局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中称:大连山海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大连福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免费、低价旅游等方式为利诱,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涉及多地,数额巨大。目前,大连山海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峰等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侦办中。

 

案例分析:

以上两个案子都是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例,案例一不法分子利用了老年人看重健康生活的特点,通过虚假宣传的手段,蒙骗老年人上当。案例二不法分子多年经营,以高额“回报”为饵,初期足额兑现,骗取信任,吸引老年人持续加大投资,同时在老年群体通过口口相传,吸引更多人加入,属于放长线钓大鱼。虽然两案手法花样多变,但是内核统一:

1.“免费赠送”——小恩小惠作诱饵,包装身份设骗局;

2.“画大饼”——虚构投资项目,夸大虚假宣传,承诺低投资高回报;

3.“感情牌”——拉近关系,取得信任,设下“温柔陷阱”;

4.“钓大鱼”——放长线,钓大鱼。

 

为什么不法分子喜欢将老年人设定为非法集资的主要对象?

首先,老年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往往缺乏金融知识、投资经验和风险意识,容易受到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的影响。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的这些弱点,通过各种手段诱骗他们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其次,老年人通常有一定的积蓄和投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投资理财获得更多的收益和回报。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的这种需求,以高收益、低风险等承诺吸引老年人投资,但实际上这些投资项目往往是虚假的或存在极高风险。

此外,老年人往往比较孤独和空虚,他们渴望得到关注和陪伴,不法分子利用这种心理,与老年人建立信任关系,让他们产生依赖和信任,从而更容易诱骗他们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最后,一些老年人往往与子女沟通不足,缺乏信息透明度。不法分子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欺骗老年人并让他们误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可靠的投资渠道。

 

市打非办呼吁老年人群体提高防骗意识,看好钱袋子,守护晚年生活。

1.开拓视野

呼吁老年朋友,多看新闻、多看报,开阔自己的视野,掌握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同时可以关注法治栏目,更多地了解非法集资各类骗局,从他人上当受骗的经历中吸取教训。

2.丰富生活

鼓励老年人参与集体活动。如健身、踏青、文艺演出等,扩大社交圈、丰富生活内容,避免孤独和不良情绪的影响。

3.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能力

老年人应警惕任何“低风险投资”“高息回报”“快速致富”的项目,作出投资决策前要充分了解行业或经营项目的资信、经营范围、业务活动等,判断是否符合正常的经营规律和商业逻辑,是否具备高回报能力。在社会细分和竞争充分的前提下,房地产、旅游、种养殖等传统行业的经营利润往往不高。

4.抵制各种诱惑

认清非法集资犯罪的本质和危害,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不要相信所谓的“保本”“高息”等噱头,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要抵制各种诱惑,远离各种非法理财套路,保住手中的血汗钱、养老钱。

5.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不盲目追求时尚和潮流,不购买不必要的物品或接受不必要的服务,避免上当受骗。

6.多与家人商量,时刻保持警惕

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拿不定主意时,多找家人、子女及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商议。投资前多征求家人意见,并在子女协助下识别理财项目真伪与投资风险等,避免陷入非法集资陷阱。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