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守住钱袋子·过好幸福年,“守袋行动”走进金融街

时间: 2024-01-19
分享:
字号: [打印]

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守住钱袋子·过好幸福年”防范非法集资宣教活动在金融街i客厅举办。结合“守袋行动”结对共建活动,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力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范非法集资宣教课。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北京监管局、金融街服务局、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街服务局、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共同主办,携手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栏目组,录制防范非法集资特别节目。节目通过真实案例再现、现场观众互动、专业人员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政策解读等形式,结合“红墙先锋在行动 金融安全进万家”守袋行动,为西城居民带来了一场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的教育普及。



活动中,节目组通过播放真实案件系列短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非法集资的四大常见手段: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情感攻势,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专业律师、心理专家、公安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等专业领域人士,为居民揭示高额回报背后隐藏的非法集资陷阱,从各个角度耐心分析并讲解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社会危害性,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投资理念,提高居民对非法集资的识别防范能力。尤其老年群体,提高警惕,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避免因眼前小利落入非法集资陷阱。子女也要多关注老年人情感需求,帮助强化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活动期间共向现场居民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100余份,并做好现场居民答疑解惑工作。此外,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金融街服务局制作出品的新春贺岁防范非法集资海报现已亮相金融街的户外电子屏上,海报融入了龙年特色剪纸和传统中国结元素,营造出浓厚的年节氛围,在浓浓的年味背后,通过“守住钱袋子·过好幸福年”的温馨提示,呼吁大家警惕非法集资风险,共度幸福美满新年。

此次深入基层的宣传教育活动是我市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工作以来,扎实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3年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发起“守袋行动”党建结对活动以来,西城区15家优质机构与15家街道党组织参与“1+1+1”党建结对新模式,联合金融监管部门、驻区金融机构、司法机关等协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活动,实现辖内263个社区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构建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素养的宣传教育新格局。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