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在八角文化广场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6-22
分享:
字号: [打印]

  6月11日上午,“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在八角文化广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打非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北京市石景山区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八角街道办事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景山区支行、北京金信网银数字金融素养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八角街道各社区的金融安全网格宣传员和社区居民200余人参加。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在八角文化广场成功举办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邮储银行石景山区支行的讲师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为大家细致讲解了非法集资的定义特征、常见手段、社会危害、风险识别与防范的相关知识,通过深度剖析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贴近生活的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从不法分子进行夸大收益回报的虚假宣传,到骗取老年人养老金和退休金后跑路,揭示了不法分子的套路。同时提醒居民群众要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在发现非法集资行为时,要及时进行投诉举报,真正做到防非处非靠大家。八角派出所通过分析上半年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和数据,将电信网络诈骗途径和特征进行总结,提出了具体实用的防范措施,提示居民要做到“三不要”,不要接陌生电话、不要点陌生链接、不要轻信转账信息,从源头上彻底切断电信网络诈骗。


  活动中,来自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讲师还以脱口秀的形式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节“Teacher魏的金融微课堂”,为观众讲解了近期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金融消费领域热点问题,揭露了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介绍了防范金融诈骗的基础知识,为社区群众普及金融知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热情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在八角文化广场成功举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加强风险提示、引导理性维权等宣传,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危害性和表现形式,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群众主动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美好生活,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实施和打非处非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市打非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