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6-06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日,市金融监管局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与会党员干部展开交流研讨,纷纷表示将坚持首善标准,擦亮金融特色品牌,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着力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首都金融的国际影响力。

“新时代十年来,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显著提升,北京金融法院、北京证券交易所相继设立,金融领域‘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金融业始终保持全市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地位,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时,党员干部结合首都金融工作实际讲体会、谈思考。

“铁一般的事实启迪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金融工作,首要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是首都金融工作的‘指南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金融监管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市金融监管局紧密联系首都金融工作实际,确定了推动首都金融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五个调研方向。局领导班子成员人人领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各处室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梳理总结既往工作。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完善经验做法,进行承诺践诺:着力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开放、强化监管、防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征程上争先锋、打头阵、建新功。

结合主题教育,市金融监管局还将在为民办实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开展“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等方面继续发力。近年来,首都金融工作形成了“融资纾困直通车”“畅融工程”“金融服务管家”等品牌,市金融监管局将擦亮这些特色品牌,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服务人民、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上。

针对全市地方金融组织数量多、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情况,市金融监管局制定《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时,将党建工作单列为加分事项,引导地方金融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次主题教育中,市金融监管局表示将继续抓好专项工作方案落实,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金融有关行业治理工作。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