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股交:科技金融“投贷联动”新型二级市场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时间: 2023-01-19
分享:
字号: [打印]

中国证监会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期间“官宣”启动全国首家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两个多月后,1月17日,记者从该服务平台的运营单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即“北股交”)获悉,试运行以来,该平台累计已完成9单登记、转让和行权案例,科技金融“投贷联动”新型二级市场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同时,就在近日,经地方金融监管、证监等部门审核同意,北股交在官网正式公开发布了《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业务规则(试行)》及相关配套细则等10项自律规则,内容包括登记托管、转让、资金结算、投资者适当性、中介服务机构、重大突发事件、风险隔离、投诉、系统安全多方面。北股交表示,此举将为认股权市场良性运转提供依法合规的制度依据。通过自律规则体系建设,逐步规范对市场各参与主体的适当性认定及业务操作规程,切实维护私募市场秩序,杜绝投机炒作风险。


何为“认股权”?认股权服务平台将解决哪些痛点?

北股交相关负责人记者,认股权服务平台中的“认股权”主要是指,企业或相关方按照协议约定授予外部机构在未来某一时期认购一定数量或一定金额的企业股权(或股份)的选择权。

准确而言,在去年11月举办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对外首度表示,认股权能够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北京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具有良好基础。

“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是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生态体系,解决行业实际需求,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的重要举措。”王建平彼时介绍道。

具体到认股权服务平台主要解决的实际需要和痛点,北股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体现在制度保障、交易平台和生态体系三个层面上:

首先是制度保障层面,“尚无权威第三方机构对认股权协议确权登记,基本上只能依据合同法,保证认股权持有人的权利”。据该位负责人介绍,这种局面的结果直接导致了责权不清,对非上市科创企业认股权的有效性、合法性没有明确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其次是交易平台层面,同样来自这位负责人的介绍,当前认股权普遍缺乏规范的二级市场为其提供公允估值、价格发现、有序合规流转等金融基础设施服务,“这造成不少机构的认股权只能到期作废。”

再次是生态体系层面,围绕认股权业务的生态体系也较为薄弱,“各种中介服务严重匮乏,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作为认股权重要的潜在买方,缺少投资认股权的政策依据。”北股交的负责人解释道。


全国首家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将扩大业务规模

据悉,作为本次试点运营单位的北股交,立足认股权市场痛点,依法合规创新产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生态体系,特别是从监管机制、自律规则、技术系统、服务案例等方面快速持续发力,业务触角已覆盖在京大多数开展认股权业务的机构,将为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创新型金融工具和服务模式支撑。

据北股交披露,目前已完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民生银行、中发展集团等多家机构的9单认股权登记确权和转让行权案例,标的企业涉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北京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应融资金额超过数千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北股交还完成了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成员企业首单认股权“登记、转让、行权”案例落地。

据北股交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认股权“话语体系”中,所谓“登记”指认股权持有方,通过电子签约等方式完成认股权协议签署及相关信息资料的填报;北股交则根据材料提前内容,审核通过后,出具确权登记函。“转让”指,认股权持有方通过服务平台合规转让,由北股交出具交易鉴证文件并完成认股权变更登记。而“行权”则是认股权持有方向服务平台提交标的公司有权机构作出的有效决议、并向北股交服务平台系统提交行权操作;服务平台可代为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股权变更登记材料,完成最终的工商变更。

据悉,北股交运营的这个全国首家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功能体系已经过多个案例测试,将扩大业务规模。

北股交表示,下一步,在央地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将紧紧围绕区域性私募证券交易场所的功能定位和软硬件基础设施,持续通过制度、技术两重手段和市场化服务能力,提高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的公信力和可靠性,有效提升认股权资产的流动性,吸引更多金融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帮助更多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拓宽组合融资渠道,推动健全完善首都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