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热议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时间: 2021-10-21
分享:
字号: [打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昨天,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举行首场论坛,与会嘉宾聚焦“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议题,探讨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新理念。


  中国高度重视金融在绿色与低碳发展中的作用,是最早发展绿色金融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过去五年间,中国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支持绿色与低碳发展。截至目前,中国绿色贷款余额接近14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1万亿元,均位居世界前列。同时,中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绿色发展成为疫情后国际经济复苏的亮点,中国是绿色复苏的积极践行者。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突破100万亿元,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较2019年提高1个百分点。陈雨露表示,这表明中国在应对疫情期间,仍然坚持了绿色发展的主基调。绿色金融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复苏做出了贡献。


  仅仅一年时间,“碳中和”如今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认为,未来金融机构在大力支持减碳技术、新能源技术的同时,还要大力推进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推动企业治理进步,担当更大社会责任。在这方面,金融机构要对所投资项目的公司治理、社会责任把关,推动企业在信息披露上走向公开、透明。


  针对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新趋势,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透露,今年已形成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预计本月底将正式公布,该路线图将成为指引G20国家未来几年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主要路径。


  “中国必将从绿色技术创新和投资浪潮以及经济向近零排放转型带来的就业机会中受益甚多。目前中国绿色产业的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煤炭产业。”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