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两区”金融政策任务正式落地——工商银行成功发行全国商业银行首单绿色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时间: 2021-09-14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两区”建设任务落地,支持北京打造绿色金融国际中心,近日,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工商银行作为发起机构,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筹备的“工元致远2021年第一期绿色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为全国商业银行首单绿色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并通过债券通引入跨境资金,进一步促进了境内外机构的金融合作和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标志着“两区”政策“规范探索开展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任务正式落地。


  本期项目基础资产均为工商银行发放的个人新能源汽车分期贷款,符合绿色项目标准,且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新的新能源汽车贷款,是基础资产端和资金用途端的“双绿”产品,获得绿色认证机构中债资信给予的绿(G2)等级绿色认证。项目发行规模为1.32亿元,于9月9日通过“债券通”面向全球市场同步发行。承销团成员包括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中资券商及渣打、星展、三菱日联、三井住友、富邦华一等多家外(台)资银行。发行当天即获得境内外银行、基金、境外证券公司等各类投资人的踊跃认购,最终优先档票面利率为2.95%,实际中标量中60%来自境外投资者,进一步提高了国际投资者对境内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认可度。


  本次跨境绿色信贷ABS项目是“两区”建设绿色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重大成果,是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探索和前瞻性示范,是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大型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北京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助力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建设。后续北京市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