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前沿科技应用集体亮相服贸会

时间: 2021-09-07
分享:
字号: [打印]

  手机“碰一碰”就可以开关共享单车;无需排队“靠脸”就可以缴纳医疗费……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简称“金融专题展”)于9月3日正式在北京首钢园举办。143家国际国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向公众展示了其在服务实体经济、普惠民生等领域的最具创新的、前沿的金融科技应用及成果。


  本次专题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外汇管理部承办。


  143家中外金融机构齐亮相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外资金融机构不仅是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我国金融业创新发展的伙伴。


  金融专题展共邀请到143家国际国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加金融专题展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活动,共有29家世界五百强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参加,覆盖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爱尔兰、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在展会现场,植根中国40年的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法兴中国”)将其创新绿色金融服务等内容带到展会现场。东亚中国将自身在粤港澳合作、跨境及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优势,以及可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帮助海外企业走进来的一系列跨境金融方案等一一展示。此外,三菱日联、蒙特利尔银行、摩根士丹利、万事达卡、环球银行同业金融电讯协会(SWIFT)、星展银行、韩亚银行、瑞穗银行、标普、上田八木等外资金融机构也集体亮相。


  《中国银行保险报》还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企业供需对接会上获悉,为大力发展首都金融,北京市将成立外资金融机构服务工作专班,建立“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未来还将组建专门的北京金融业发展服务公司,随时为外资金融机构在申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服务和帮助,从政策辅导、审批协调、人才服务、办公选址、医疗健康、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保障。


  数字货币玩出新花样


  针对现在最热门的数字人民币,金融专题展还特别设置了专属的展区。刷数字人民币不仅可以买咖啡、买零食,还可以玩出很多新花样。工商银行就将地铁闸口搬到了展区里。据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工行正与地铁合作,研发数字人民币的刷脸支付功能。据悉,只要在地铁进站闸机上安装人脸识别的模块,乘车人无需再用手机或乘车卡,“靠脸”就可以支付地铁票,而在机器识别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同时,工商银行还基于出行场景研发穿戴设备。


  美团则与中行、中国联通合作开发了基于智能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NFC支付功能。只需要用手机“碰一碰”就可以开关美团单车,并同步完成付款。美团金融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称,这一创新应用将极大地简化共享单车的支付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同时还可以有效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操作智能手机时的不便问题,“利用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先进性和应用普惠性,让更多特殊群体也能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医疗场景则是交通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应用中最具特色的场景。《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交行展位看到,交行展出了其正在研发的医保综合业务终端。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借助这一终端,未来消费者在全国任何一家医院或者药店买药时,无需刷手机或者刷卡,只需要刷脸就能生成电子医保凭证,并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个人自费部分。


  在中国银行展区,一台可以快速完成换汇服务的“外币兑换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台机器外形与银行的ATM机十分相似,有卡片识别区、钞票吞吐口等。但是不同于银行ATM机,用户通过它,只需要使用身份证或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就可以在1分钟内,将欧元、英镑、日元等17种主流外币现钞,根据中国银行对外公布的实时汇率,兑换出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外币直接兑换成数字人民币。在这台机器上,用户使用身份证或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即可使用。这对境外来华人士尤其便利。


  除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也成为各家机构展示的重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建行银行展出的场景中,“硬钱包”可以支持车主用数字人民币在油站加油。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汽车开入加油站之后,车主可在车内的智能屏幕上选择“加油”界面,就可直接连入其所在的加油站。然后选择相对应的加油枪编号,即可开始加油。等加油结束后,车主在加油设备上点击停止加油,金额、加油量等信息就会自动在车内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显示。车主只需点击“确认付款”,即可通过车载的“硬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支付。


  数研所的展览区则重点展示了硬钱包的双离线功能。即在无网环境下,可通过“硬钱包”,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转账等交易。而硬钱包的样式也是丰富多彩,有些银行的“硬钱包”就做成了钥匙扣的形状,而有些则则像银行卡等。


  绿色金融开启发展“加速度”


  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围绕“绿色金融”、“低碳出行”理念所设计的“环保树”是本次展会的焦点之一。各家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充分展现金融对新能源、节能环保、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的支持。


  在建设银行的展位上,一棵绿色的低碳环保树展现在展区屏幕上。每一个参观者都可以通过捐献能量参与到建行的低碳活动中。建行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推动绿色金融,打造绿色生态。目前,绿色生态已成为建行金融新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以来,建行北京市分行依托机制建设、政策引领、资源保障、创新驱动、融合共享五大绿色金融发展支柱,1-7月累计投放绿色贷款287.45亿元,绿色贷款余额达1639.12亿元,信贷资产的绿色底色成色进一步巩固。


  在此次服贸会的展台上,浦发银行展出了“浦发绿创”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六大领域,六+N的服务体系”。其中包括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以及碳金融,全面覆盖了低碳产业链及其上下游的绿色金融特色产品。


  中国人寿则在业内首创中国人寿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据悉,该产品目前已经在福建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将因火灾、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合同约定灾因造成的森林固碳量损失指数化,当损失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标准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标准进行赔偿。据介绍,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赔款可用于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有关费用支出。出险后保险公司借助卫星遥感技术高效监测损失情况,与林业部门联合查勘定损,可在灾后迅速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固碳能力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金融“黑科技”普惠民生


  金融“黑科技”不仅可以支持实体经济也可以普惠民生。阳光人寿聚焦“智能投保、智能客服、智能理赔、健康管理”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特色服务。其中已经在石景山首钢医院、石景山医院推广使用的信用医疗全息无接触式自助服务机也来到了展会现场。据悉,借助这台机具,患者开通服务后,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就诊卡等方式识别身份,在医院先看病,后缴费并且免排队,患者在医院的逗留时间可以减少60%。阳光人寿表示,后续还将在北京6个区进行试点建设。


  “交银慧校”则是交行打造的教育生态圈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中的拳头产品,涵盖聚合支付、资金监管、业务服务、业务管理、生活服务、家校互动六大功能。据交行北京分行介绍,目前该行已为朝阳区教委、丰台区教委、西城区教委、海淀区教委等搭建了平台服务。


  投资理财是民生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壹账通自主研发的智能投研系统在本次展会上也吸引了广泛关注。该系统可以对全市场公募、私募基金产品和管理人进行研究,实现基金经理的精准画像,通过AI智能化,覆盖基金研究、组合构建、组合管理、风险归因、绩效归因、报表管理等全流程投资操作,帮助机构提升资产的主动管理能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