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致中小企业的一封信》问需求 解难题 送服务

时间: 2021-07-30
分享:
字号: [打印]

  应收账款在中小企业销售收入中占比居高不下,且大部分应收账款资源处于闲置状态,挤占了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影响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缓解中小企业确权融资难的问题,7月29日,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统计局等部门举办中小微企业确权融资对接会,对调查梳理的付款方为市属国企和预算采购单位的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本次会议邀请了在京企业代表近百家,工行、建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及金融顾问机构代表参会。


  “小企业不敢提、大企业不愿确”是制约应收账款确权融资的主要原因。为此,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统计局向广大中小企业发送了《致中小企业的一封信》,通过调查问卷,梳理“买卖”双方名单。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动员市属国企、预算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配合确权融资。


  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的确权融资功能是全市供应链金融建设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实现政府和市属国企采购合同应收账款确权,由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分别督促市级预算单位和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中小企业进行确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提供便利。


  本次会议上,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详细介绍了“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确权融资线上流程,市金融监管局对企业和金融顾问确权对接情况进行了介绍,相关银行对确权融资产品进行了宣讲。同时,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中小微企业代表围绕明确确权流程、优化确权融资机制、强化金融科技作用、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


  市属国企城乡建设集团表示,将继续践行国企责任,按照市政府、市国资委及上级单位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合同确权工作,助力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业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实现合作共赢。


  市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天的活动是“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单位”在市贷款服务中心开展的第一次服务,今天到场的企业都将成为各家金融顾问单位的服务对象。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建立的初衷,就是要发挥银行支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中深耕一线、贴近企业的优势,培养一批“金融医生”,构建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开创北京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共商共赢新局面。


  下一步,我市小微金融顾问制度将继续扩大服务覆盖面,服务范围向各个实体经济领域、不同的融资难题方向扩展;扩充金融顾问队伍,根据“属地结对、便民利企”的原则与企业结对帮扶;拓宽金融顾问来源,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拓展至在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区域股权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的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拓展金融顾问服务范围。在做好企业金融指导服务的基础上,服务范围将逐步拓展至政策咨询、信贷融资、行业监测、风险研判、国际业务、股权融资、征信服务等多个类别,实现金融顾问服务的精细化。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