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2020北京国际创投峰会暨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1-24

分享:
字号: [打印]

  11月24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委会承办的2020北京国际创投峰会暨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仪式在京圆满召开。本届峰会以“国际新格局,创投新机遇”为主题,旨在经济新循环背景下引进国内外优质创投机构在京集聚,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助力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峰会并致辞。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金融局、朝阳区政府有关领导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这一创新时刻。300余名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代表参加峰会。


2020北京国际创投峰会暨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殷勇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与大家分享了对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景和期待。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彰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科创资源丰富,科技创新能力强,产业发展潜力大。创投机构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创新资源、布局产业生态、拓展国际市场,可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在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创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朝阳区建设高质量国际创投中心,有利于为创投机构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吸引更多优质创投机构在北京落地发展,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业投资中心。


  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正式揭牌


  峰会上,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北京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北京市侨联书记赵宏生,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陈文奇共同为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


  朝阳区国际化资源丰富、创新资本聚集、科技实力雄厚、高端人才汇聚。2019年6月,朝阳区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启动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一年多来,围绕打造前沿科技创新集群,以创新赋能、从多点发力,取得了初步建设成果。政策上,出台了支持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政策18条”,以及高成长企业培育“凤鸣计划”,连续两年发布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空间上,将东湖国际中心A座作为主承载区域,在房租、日常运营上给予企业减免或补贴,并在楼宇内部打造了4000余平方米的会议共享空间。项目引入上,高瓴、红杉、卡奥斯、创业邦分别建成高成长中心,21个创投项目、3家专业服务机构实现入驻,一系列创新成果成功转化。服务上,成立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组建集聚区创投联盟,开设基金注册绿色通道,并对入驻机构和企业提供管家式特色服务。揭牌仪式上,红杉中国科技创新孵化成长中心、高瓴新动能中心、创业邦创新赋能中心、海尔卡奥斯生态集聚中心等四个高成长中心集体亮相。


  “朝阳区作为北京自贸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再一次迎来了新的战略契机,同时我们正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一批高品质产业空间也正在或即将入市,这些都为创投机构、科技企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未来,我们将创投集聚区打造成为高质量的国际创投中心,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动能和有力支撑。”文献介绍。


  19家机构集中签约,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朝阳区创新、包容、商务、聚集特色突出,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空间优势。为了持续优化创业投资环境,支持创投机构集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朝阳区政府组建工作专班,依托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创投中心。峰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委会与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爱科创成,中金资本、北极光创投、高榕资本、洪泰同创、中海金岳、元禾原点、中自创投等10家创投机构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北京农商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建设银行北京朝阳支行、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共同签下合作协议,借助资本的力量,为朝阳区打造高质量创投中心引资引智。


  行业大咖齐聚共谋创新发展


  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峰会通过多种方式,分享碰撞最前沿的思想,交流最专业的实践,探讨创新发展的途径。著名经济学家、投资银行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何小锋


  以“创建新时代创业投资的中心区”为主题,分享创新、资本、效率与合作知识。来自创业邦、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高瓴资本、北极光创投、中金资本、北京科创基金等创投界的先锋代表从专业的视角交流与剖析“新时代、新格局下创投发展新机遇”。


著名经济学家、投资银行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何小锋

著名经济学家、投资银行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何小锋


  大会期间,2020朝阳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朝阳明日之星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并颁发了2020朝阳高科技高成长20强和2020朝阳明日之星获奖企业。此外,北京创投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集聚资本共赢朝阳”主题沙龙、“创新100”加速工程企业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凤鸣计划”高成长企业投融资交流会等四场活动也于当天在分会场同期举行。


  2020首届北京国际创投峰会以主题论坛、打造平台、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平台,对接了一批合作协议。来自市、区有关部门和全球知名创投机构的专家汇聚北京,解析政策趋势、共商发展机遇、搭建了资本与产业对接的平台、推进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共同助力北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