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力 精准对接 人行营业管理部等5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首场银企对接会

时间: 2020-09-21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协同发力 精准对接 人行营业管理部等5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首场银企对接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民银行、外汇局等上级部门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9月18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外汇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在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召开“北京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暨畅融工程银企对接会”,推进银企融资对接合作。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应邀出席并讲话。


1.jpg

  殷勇讲话指出,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充分发挥首贷服务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三大平台作用,为促进融资供需对接提供渠道。殷勇强调,习近平主席在9月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表重要致辞,中央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殷勇指出,北京市将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北京的两项政策,落实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任务。加速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京投资兴业,继续加强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首贷服务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的建设,推动更多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应用,营造有利于科创、民营、小微企业成长的金融服务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讲话指出,北京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银企对接系统、网上畅融工程和金融大数据平台为核心的企业线上融资服务体系,截至8月末,各平台覆盖企业9.6万户,累计为企业放款530亿元。杨伟中强调,线下对接是线上对接的有机补充,线下线上有机结合将更能帮助企业快捷、精准地获得融资支持。杨伟中表示,首贷服务中心作为北京市集政府、银行等各方资源打造的银企对接平台,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重要载体,是多部门联合在首贷服务中心举办的首场银企对接会,未来有望成为北京市金融政策宣讲、银企对接服务、金融产品发布的聚集地和主阵地。


  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讲话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局加大部门联动、狠抓政策落实,联合出台25项措施,扩大业务种类范围、强化服务激励考核等,提升首贷中心、续贷中心服务成效,帮助企业提高融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缩短贷款等待时间。下一步银保监局将为完善首贷、续贷两个中心功能做出更多的努力。


  北京证监局柳艺巡视员讲话指出,证监局把推动直接融资助力辖区实体企业恢复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动资本市场为辖区企业及时“输血”,确保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在辖区落地见效。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讲话指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实施北京畅融工程,聚焦科创、文化、民营、小微及外向型企业,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还分别就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和举措进行了介绍。部分金融机构介绍了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介绍了经营情况和需求特点。前期对接中有融资合作意向的7家“优先保障类”“重点保障类”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签署融资合作协议。


  会议提出,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金融管理部门和市政务服务局将重点推动首贷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政策宣传、银企对接服务、金融产品发布的聚集地,更好地为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工商联、中关村管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地区3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