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谈运营数据、话从严监管 银保监会: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时间: 2020-04-23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谈运营数据、话从严监管 银保监会: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曹宇,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


  围绕如何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发挥监管作用营造行业良性环境、应对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等热点问题,人民网金融频道为您一一梳理。


  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截至目前除湖北外,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银行保险网点复工率达到99%,湖北辖内已有六成多的银行保险机构、九成的银行保险网点复工,武汉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到岗率、网点复工率稳步提升,基本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一季度贷款同比增1.3万亿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定运行。


  黄洪表示,银保监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推动扩大国内需求。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相关贷款分别增加1.1万亿元、0.9万亿元、1.5万亿元,有效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居民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大力支持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服务。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2万亿元,其中新增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3600多亿元。保险资金新增股权投资1263亿元。


  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政策效力不层层递减


  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单独或会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


  黄洪介绍,总体来看,这些政策实施比较顺利,效果已初步显现,但是在政策落地落实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内外部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企业可能不符合条件。二是一些企业因为第三方担保续贷问题等因素而没有享受相关政策。三是一些企业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没有提出申请。四是一些银行保险机构在贯彻落实政策上工作不够细致,服务能力没有跟上。


  “对于这些问题,银保监会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措施来逐个加以解决。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政策落地工作,通过加强窗口指导、政策辅导、监测统计、总结评估等,督促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政策支持,加大银企沟通协调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政策效力不层层递减,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黄洪说。


  包商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正有序推进


  中小银行机构的公司治理是监管的重点之一。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目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加大了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银保监会去年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东。从2018年起,对农村中小机构开展了专项排查,目前已责令违规股东转让股权33.4亿股,对74家机构合计处罚5165万元。


  二是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整治。在包商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银保监会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其他问题机构,相关股权重组方案目前已经相继出台,涉及的问题股东也正在有序清退。


  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黄洪表示,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也不例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保险业务增长承压,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


  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了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了15.22个百分点。


  银行不良贷款有小幅上升 抵御风险能力足够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比较快一点,这在预估范围之内。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正在密切关注和分析,今后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因为现在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也采取了很多对冲政策措施来缓释这些风险,这些措施目前也开始发挥效果。


  “我们有比较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比如现在有6万多亿的拨备,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很强的。总之,银行的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抵御风险能力是足够的。”肖远企说。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 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合规、诚实守信是我国法律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基本要求。曹宇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


  曹宇介绍,目前瑞幸咖啡在相关银行机构有信贷关系,但是授信额度不大,真正的贷款余额量更小,已督促相关银行加强风险监测和贷后管理。关于董责险的问题,瑞幸咖啡在上市前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还做了再保分出。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的理赔申请,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银保监会将督促相关保险公司依照保单的合同规定依法合规的妥善处理。


  经营贷流入房地产 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深圳的房地产出现较大波动,有声音认为是贴息经营贷款违规操作流入到房地产市场。


  对此,肖远企表示,在深圳确实出现这样的情况,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这几天都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够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要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记者:罗知之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