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关注高风险金融机构 银保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时间: 2020-01-14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关注高风险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政策补短板、加大消费者保护行为监管 银保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1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祝树民、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肖远企、首席会计师马学平等在会上介绍了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情况,同时,结合刚刚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

  刻不容缓 继续攻克融资难问题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祝树民透露,银保监会正在起草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建立以信贷服务为主,覆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全流程的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并将于近期发布。

  2019年,银行保险机构对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数据显示,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万亿元,赔付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

  祝树民介绍称,为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银保监会持续规范涉企收费,通过鼓励银行对普惠金融单列信贷规模、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加大续贷支持、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等多种方式。到2019年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有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

  同时,银保监会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坚决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经济,从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强化内部绩效考核、创新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推动银行建立对民营企业的“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并对部分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债委会、开展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国共成立债委会约1.9万家,民营属性为主的企业约1.4万家。

  祝树民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加大有效金融供给,持续破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强化制造业企业和社会服务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千方百计 防风险强调分类施策

  “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这是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防风险任务之首。对此,肖远企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谈到,对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排查相关机构,进行名单制管理,千方百计化解风险。

  在谈及处置方法时,肖远企表示:“对有的风险要采用常规手段。比如,不良资产去年处置了两万亿元,化解了这些机构的信用风险。同时,对新增贷款严格进行筛查管理、风险控制。另外,还有其他很多常规的监管手段都在使用,使风险得到缓释。”除了这些常规手段外,监管部门也将对高风险机构主动出击。在这方面,去年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对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进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对其他机构采取了处置不良资产,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兼并重组等方式。肖远企强调,对于中小机构的风险,今年同样会采取综合手段,并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分类进行化解。

  银保监会在上述会议上提到:“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要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肖远企表示,部分机构通过违法违规手段,采取循环注资、假出资、违规代持、隐形股东等方式入股金融机构。在入股后,还会有违法违规的股东行为,比如不符合规定的关联交易、严重干预机构的日常经营、与机构内部人员内外勾结进行不法利益输送等,这些都要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进行整治和打击。除此之外,据肖远企透露,银保监会高度注重相关制度建设,正在研究股东资格审查和优化股权管理的相关措施,以切实把有专业能力、有长期诚信记录的国内外专业机构“引进来”作为机构主要股东。

  立查立处 高度重视消保工作

  作为金融监管的一项重点工作,2019年,银保监会聚焦消费者痛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项整治、现场检查、重点约谈、公开披露等多种方式,重点整治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全年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清退、赔付消费者40.92亿元。

  据马学平介绍,在工作内容上,首先,银保监会畅通投诉渠道,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去年,监管直接接收办理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投诉事项3.13万件,同比增长69%,涵盖从5元运费险投诉到8100万元的理财投诉。其次,开展针对性检查和约谈,包括收费、信贷业务、代销业务、理财业务、销售合规、理赔时效、客户信息真实性等现场检查,将消费者保护监管延伸至银行保险经营的全流程。扩大消保惠及对象的覆盖面,同时根据早预警、早识别、早处置原则,针对检查和投诉督查中发现的消保苗头隐患,约谈各类机构63家。对金融集团,要求在集团层面建立健全消保体制机制,提升重点金融集团的消保管理水平。再次,按季度通报消费投诉情况,督促机构加强业务管控,强化投诉处理责任,震慑行业不良现象。最后,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截至去年年底,已组织全部银行保险机构完成自查,并对2096家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了监管抽查工作,涉及分支机构5万多家,督促各机构修订制度2520项,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马学平表示,今年,银保监会将在延续去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消费者保护行为监管。一是建章立制,督促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水平;二是推出消费者保护监管评价体系,创新行为监管的抓手,从多维度对机构开展消保工作情况进行监管评价;三是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高效的投诉纠纷化解渠道;四是继续推进消费者保护乱象整治中发现问题的后续整改,督促各机构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查找问题的根源,弥补短板,完善治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遏制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行为。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