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首都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19-09-26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北京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更好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支持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推动金融科技领域“政产学研用”互动融合,在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和统信部、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西城区政府共同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首都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于2019年9月25日在金融街中心隆重举行。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主持研讨会,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为会议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和统信部、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相关同志发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详细解读了《规划》出台背景、总体框架、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代表金融行业自律组织进行分享发言;聚量集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专家发表观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人寿、网联等金融机构,北京金控,京东数科、神州信息等科技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房山区,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60余人参会交流。


  今年8月下旬,人民银行印发《规划》,明确金融科技领域顶层设计,提出加强战略部署、强化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提质增效、增强风险技防能力、加大审慎监管力度、夯实基础支撑等重点任务。北京市从2018年开始设立了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依托城市副中心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房山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石景山区银行保险产业园、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依托金融街和中关村,北京发展金融科技有先发优势,在9月19日发布的第26期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北京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一,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高地。《规划》的出台,为北京市进一步发展金融科技指明了方向和实施路径。


  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指出,金融业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解决不平衡问题,大型金融机构可向小型金融机构进行金融科技输出,以大带小、以强带弱,让所有机构都能够搭上金融科技快车,享受金融科技发展成果。他表示,行业自律是监管的有益补充和有力支撑,是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以及连接政府和市场的优势,推动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多位一体的金融科技发展格局。他强调,人民银行将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监管,为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划定刚性法律底线,设置柔性管理边界;强化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严防个人金融信息的泄露、篡改和滥用,平衡好金融服务便捷和安全的关系;加强监管科技应用,防范新技术应用的风险。他强调,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希望金融机构、行业协会、金融科技公司以及科研院所能够依托北京市政府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充分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北京市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多次对首都金融发展做出重要指示。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赋予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要“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目前,北京市正在筹建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借鉴国际监管沙箱经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测试机制。一系列总揽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全局的政策、规划、措施相继落地,为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市将在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下,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监管沙箱国际合作,进一步优化提升金融科技发展环境。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介绍,在一行两会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示范区西城区域建设进展顺利,前期已有100多家业内知名金融科技公司和子公司落户,注册资本超过700亿元。目前,西城区正在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在市政府的指导下推动建设金融科技研究院和探索监管沙箱机制。


  参会嘉宾对《规划》进行探讨,并对北京市如何进一步发展金融科技充分交流意见。参会嘉宾认为,《规划》是金融科技领域首份科学全面的规划,是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出台正当其时。《规划》定位准、路径明、方法实,指明了金融科技守正创新的方向,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明确了安全可控、普惠金融、重视消费者保护及开放共赢等原则。《规划》在科技赋能金融提质增效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非常务实,对指导北京市发展金融科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北京拥有完善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建议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一是要发挥重要项目示范效应;二是搭建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三是在监管部门统筹下推动建设监管沙箱;四是加强保险科技发展;五是加大金融科技人才服务力度。


  下一步,北京市将以《规划》为纲领,在一行两会的统筹领导下,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发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理事会协调机制央地联动、市区联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二是推动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加快开展技术及场景创新,打造金融科技领域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研发平台;三是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借鉴国际监管沙箱经验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测试;四是继续巩固提升北京金融科技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高端品牌活动。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