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金融支持小微文创企业培训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19-08-28

分享:
字号: [打印]

  电视剧《林海雪原》、网剧《加油你是最棒的》、舞台剧《我,堂吉诃德》、综艺节目《嗨唱起来》等文化产品的商业化过程,离不开金融机构通过信贷模式创新所提供的支持。


  8月27日,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市文资中心召开了金融支持小微文创企业发展培训会,共商引金融活水,构建起有政策引导、有担保机构、金融机构、文创园区及企业共同参与的文创企业融资服务生态圈,不断增强金融支持小微文创企业发展能力。


  一、建立风险分担与信用增进措施,提高小微文创企业融资可得性


  作为人才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小微文创企业既具有无形资产占比大、缺乏抵押物的特征,又具有小微企业规模小、时间短、缺乏财务信息的特征,所以,文创企业在前期孵化、中期转化、后期推广中都面临资金缺口问题。



  小微文创企业还主要通过信用贷款方式获得融资,针对该类企业轻资产、市场风险较高等诸多风险因素,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反担保方式,实施差异化风控手段和个性化方案设计,允许文创企业以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以及应收账款作为反担保物,对游戏制作、影视发行、影视完片、票务演艺等不同类型的企业特点,形成特有的风控体系和产品方案。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知识产权融资,与创业投资开展投贷联动,开发无还本续贷等产品,有效缓解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2019年7月底,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担保余额422.55亿元,文创和科技企业担保余额占比达86.8%。


  二、聚焦民营、小微企业,常态化实施“畅融工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北京市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精神,市金融监管局实施“畅融工程”,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根据不同主题安排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旨在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语言体系不匹配、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不完备等问题,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今年以来已举办31场对接活动,包括1场年度活动、2场季度活动、10场月度活动、18场周活动,累计服务金融机构近1000家次,对接企业1300余家次,参加人数3500余人次。



  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将立足我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突出首都“高精尖”产业特色,聚焦科创、文化、民营、小微企业,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壮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开展融资担保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三年试点,搭建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续贷的机制安排,鼓励金融机构不停贷、不压贷、不断贷。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