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畅融工程知识产权金融政策宣讲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6-30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3年6月29日,北京畅融工程知识产权金融政策宣讲会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活动围绕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了专题讲解。市金融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市政务服务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30家金融机构、65家企业代表等140余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不断探索发展,知识产权正在与金融不断创新融合。在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各项知识产权金融政策的支持下,从各类科创企业到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实践在多个领域落地开花,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会上,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解读了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新政策、专项资金申报注意事项以及各区相关政策,并介绍了我市知识产权海外纠纷法律费用保险试点政策。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讲解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全流程及实际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北京银行分享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经验,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综合服务产品,中国技术交易所介绍了知识产权质物处置平台的相关服务内容,参会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首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委办局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实现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创新破局。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2021年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机制,搭建起银企知识产权信息交流的“中转站”,力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对接;在知识产权保险方面,自2020年开始实施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共支持我市472家企业投保4818件专利,保险保障金额超过53.9亿元,覆盖多个高精尖领域。今年,市知识产权局再度联合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委办局共同印发《关于促进北京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出十项举措,围绕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共享、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速通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等重点任务,在降低融资成本、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物处置流转体系等关键环节发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金融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助推作用,全力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图2.jpg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颖在讲话中表示,北京畅融工程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提升金融支持科创、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能力的决策方针,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的工作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由市金融监管局牵头实施。立足我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突出首都“高精尖”产业特色,聚焦科创、文化、民营、小微及外向型企业,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按照年度、季度、月度、周的频率,根据不同主题安排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旨在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语言体系不匹配、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不完备等问题,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北京畅融工程自2019年2月启动,已举办265场对接活动,累计服务金融机构4700余家次,对接企业近1.4万家次,参加人数超过4.3万人次。活动覆盖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医药健康、绿色金融等重要领域和全市重点区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同时,持续推进网上畅融工程,结合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做到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分发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结果,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需求的高效精准对接。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截至6月29日,35家在京主要银行累计向5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约两千多亿元。本次活动,是我市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创新结合的重要体现,也是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务实举措。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实践,帮助更多科创类企业更好地运用知识产权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创新红利,成功变“知产”为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