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亿剂次

时间: 2021-03-29
分享:
字号: [打印]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2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在充分评估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为有接种意愿且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根据近期出台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病毒疫苗完成首剂接种后,接种第二剂间隔不少于3周,尽量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8周内完成第二剂接种。如已接种了第一剂而第二剂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种,后续补种时只要完成第二剂接种即可。指南建议,接种者尽量使用同一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如遇到接种人员在异地,当地提供不了同品种疫苗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王华庆表示,新冠疫苗是一种新疫苗,目前抗体水平监测结果大概在六个月以上。“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保护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后续还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保护期。”对于18岁以下人群何时开展接种的问题,他表示,会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和临床数据不断完善接种策略。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