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28条”助企业盘活现金流

时间: 2020-03-05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北京文化28条”助企业盘活现金流

  自2月19日北京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文化28条”)以来,市区两级多部门积极行动、抓紧落实,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为保文化企业现金流,推出一系列扎实服务。

  “北京文化28条”中有6条涉及金融领域,主要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做好续贷服务、完善风险分担等方面提升金融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北京还专门出台两项文化金融配套政策,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多家银行目前正以此为服务准绳,展开针对文化企业的服务。

  8000企业进入银企对接系统

  “北京文化28条”实施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就联合北京市委宣传部,将北京33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内的近8000户文化企业全部导入至“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使其信息和需求可以被全市800多家银行(含8家外资银行)营业网点调取使用。

  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人行营管部副主任贺同宝介绍,该系统自去年12月1日正式上线,通过47家中资银行和8家外资银行参与的“访企业问需求——零信贷企业银企对接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 “北京文化28条”出台前,各银行已累计走访企业24545户,预判可贷企业数量2010户,且已为472户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总金额38.3亿元。如今,8000户文化企业纳入该系统后,也将享受到各银行主动且高效的服务。下一步,银企对接系统还将覆盖至各区级文化产业园,通过科技赋能、部门联动,提升文化产业的信贷投放及覆盖面。

  融资需求可网上填报

  鉴于疫情尚未结束,线上办公仍然是主要办公渠道。2月25日,人行营管部上线了“企业融资需求填报系统”(www.bjfindata.cn),将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导入“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截至2月末,已收到200多户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其中文化类企业占比近20%。

  为鼓励金融机构对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北京也已在海淀区建成了“企业续贷中心”,续贷业务受理范围已覆盖至各区。“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与“首贷中心”的建设也对接起来,方便文化企业办理业务。

  小微贷款利率不超4.55%

  轻资产是文化企业的天然特点,也是各类金融机构在提供服务时不得不面对的风险。为此,人行营管部将文化企业票据纳入再贴现优先支持范围。筹备推出“北京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支持工具”再贴现专项产品。该产品为文化企业信贷投放占比高的金融机构,可以获得专项再贴现额度,从而更积极地回应文化企业信贷需求。

  人行还将加大支小再贷款对民营、小微文化企业的支持:向金融机构发放利率2.5%的支小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文化企业发放利率不超过4.55%的普惠小微贷款。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