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亮出企业减负成绩单 前9月新增减税降费1600亿元

时间: 2020-11-09
分享:
字号: [打印]

  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发放支小再贷款约132亿元、减免房租76.8亿元……这一组组数据是北京企业享受到的“真金白银”支持。日前,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新闻通气会,亮出企业减负的成绩单。


  市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介绍,多年来,本市深入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建立了北京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18个政府部门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全市减轻企业负担和清欠工作。经测算,2020年1至9月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


  多措并举帮企业“省钱”


  新冠疫情突然袭来,让不少企业“压力山大”。如何帮企业“省钱”,成为多个部门共同思考的问题。很快,一批“真金白银”的政策紧急出台。


  房租上,本市对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符合条件的减免房租。截至目前,本市共计减免房租76.8亿元。其中,市区两级国有企业完成减免任务40.1亿元、惠及5.3万户,其他各类主体减租28.2亿元、惠及3.7万户,央企及中央事业单位减租8.5亿元、惠企9500户。


  用能成本上,对除高耗能行业外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到户电费按照九五折结算,惠及本市约27万余户非高耗能的工商业用户,全年累计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约25亿元;阶段性差异化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累计减轻企业用气负担约3.19亿元。“2020年1到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比上半年减少0.9元,减负降费成效显现。”姜广智说。


  连办公成本也要减轻。本市发放中小企业服务券,支持中小微企业购买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服务产品,按合同额的50%给予补贴(每家补贴金额不超过20万元),使用服务券的中小企业达到18000多家,为中小企业节省费用近千万元;联合华为鲲鹏、百度、字节跳动等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产品70余款,支持企业超过1.5万家。


  132亿支小再贷款惠及中小企业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中小企业注册数有203万家,活跃企业的数量有70多万家。对于这些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最头疼的问题。


  疫情之下,环保企业北京鑫源寰宇环保科技公司一度艰难,但让市场业务负责人张顺利没想到的是,各方帮助下,免抵押获得了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融资成本还比往年低了20%。


  像鑫源寰宇这样获得“输血”的企业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发放支小再贷款约132亿元,惠及中小企业约6000户。姜广智介绍,本市还引导和协调15家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综合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小微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此外,通过“创客北京2020”大赛,汇聚200家金融机构,提供“创客贷”“创客租”“创业保”等6款定制金融产品,为大赛优质企业提供投融资专属服务包。在加快中小基金投资进度方面,2020年1至9月,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新投资企业40家,合计投资金额3.52亿元。


  本市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如生活服务类增值税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缓缴等政策;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优惠政策,及时发布本市社保减免政策文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减轻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经测算,2020年1至9月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


  建清欠长效机制强化约束惩戒


  不仅有“减”,还不能有“加”。据悉,本市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本市清理规范要求实行动态更新,清单之外涉企收费不得征收。


  2020年以来,结合交通运输行业降费、面向中小微企业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融资贷款领域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出台,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此外,对商业银行、供电、供气、交通领域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开展防疫用品价格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2019年以来,本市连续两年将清欠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进行考核督查,连续两年制定全市年度清欠工作方案。相关部门要求拖欠主体逐笔制定清偿方案,明确清偿资金来源和时间节点,每月通报全市清欠进展,对排名靠后的单位(或系统)及存在问题较大的拖欠主体进行点名通报,督促相关拖欠主体抓好问题整改。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9.76亿元,拖欠账款清偿率93.3%,清偿进度在全国范围内保持前列;3月底前完成了全部涉及民营科创企业无分歧欠款的清偿,5月底前完成了全部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的清偿,8月底前完成了所有无分歧欠款的清偿。


  目前,本市清欠台账中无分歧欠款已清偿完毕,还剩余少部分存在分歧和涉及司法程序欠款。下一步,本市将加强清欠长效机制建设,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约束惩戒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营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