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接种新冠疫苗6498万人次 人群覆盖率稳步提高

时间: 2021-03-16
分享:
字号: [打印]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会上介绍,各地正安全、有序、有力推进接种工作,截至3月14日,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目前,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


  落实疫苗全流程管控


  李斌介绍,全国执行接种工作“日报告、周调度、半月通报”的工作机制。各部门按职责保障好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各省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主要任务来抓。各地加强辖区内疫苗供应统筹管理。市、县两级落实疫苗配送、储存质量监管及具体组织实施责任。其次,全力做好接种实施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工作协调制度,统筹全国疫苗供应。各部门加大疫苗供需协调力度,规范疫苗储存运输。各地设置足够接种点,配足配齐人员设备。参与接种的人员必须在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同时,严格落实疫苗全流程管控措施。国家建立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各地及时准确向平台报告规定信息。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严把疫苗出入关,定时监测、记录疫苗在储存、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确保储运安全。此外,强化异常反应救治保障。组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对口负责接种点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药品等驻点保障,派出120急救车现场值班值守。严格培训医疗救治人员。建立救治绿色通道。


  建立供需动态保障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会同卫健委、药监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新冠疫苗供应保障工作。现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三款疫苗是灭活疫苗,还有天津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四款疫苗获附条件上市批准。这四家企业已开始大规模生产,较好满足了当前供应需求,对国外的援助、出口也得到了较好反响。


  田玉龙介绍,目前国内的疫苗生产企业还在不断扩建,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产量也会逐步加大。春节期间,疫苗企业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满负荷组织生产。按照现在生产计划安排,已建立了生产供需的动态保障平衡机制,要精准测算接种需求、分步实施,保障生产供应精准对接。他说:“在全年各阶段的疫苗产量和产能不断释放,对满足各阶段需求,还是很有信心的,中国的工业动员、应急能力和企业的生产组织能力效率是非常高的。”


  密切监测病毒变异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回答提问时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疫苗相关研发企业都针对当前收集到的几种变异株采用疫苗免疫血清进行交叉中和能力的测试和评估,最新报道没有发现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对变异株,包括南非株的中和活性有明显下降。


  王军志表示,病毒长期传播可能会产生多个突变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影响疫苗保护力的风险,这个风险是存在的。为有效应对病毒变异造成的影响,必须提前谋划和积极准备。两方面工作非常重要,一方面密切监测,实时监测,发现后尽快收集,收集后进行测定,及时发现它对疫苗的影响。另一方面,加强疫苗平台建设。他说:“通过五条技术路线的部署,我国已建立了强大的疫苗研发平台。同时,积极研究新一代疫苗,一旦出现病毒变异引起疫苗免疫效果消失或大幅度降低的情况,能够在最短时间研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整体来说,要通过综合能力的提高,提升应对各种病毒变异株的能力。”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