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慎终如始扛起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时间: 2021-01-29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神州大地。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监督保障。


  上下联动一体推进。2020年1月底,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提出防控疫情“八严”纪律措施,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明确纪律要求。市纪委召开常委会和56次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制定监督方案,部署监督任务。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四不两直”到基层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专项监督组,全市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监督格局。制定《关于做好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组织1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丰台区卢沟桥乡大井村、丰台街道丰益花园社区和丰管路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各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乡村社区,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严查快办涉疫案件。“去年2月24日,黄某英离汉进京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第一时间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代成为当务之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姝珩介绍,2月26日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围绕黄某英如何进京、如何进社区开展调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是否存在漏洞;3月2日,市纪委监委公布调查及处理情况,赢得社会公众信服。案件通报曝光后,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及时完善疫情防控举报受理机制,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监督专席对接,做到当日转办,次日回复结果,建立“统计-筛选-核实-分析-处理”问题线索处置模式,以精准问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落实。


  督促防控责任落实。2020年6月,新发地市场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在派人进驻新发地的同时,迅速成立专案组,坚持用“四方责任”“四早”标准,对相关责任部门的领导干部,按照疫情防控分工逐一谈话,查清失责问题。同时,注意区别是自身疏漏还是客观条件限制造成的失责,充分考虑干部对失责行为的认识及现实表现,准确认定失责情形,严格依据问责条例进行责任追究,不搞“客观归罪”、一问了之。经过紧张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对3名领导干部免职问责处理的决定。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针对顺义区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失职失责问题开展问责调查,对1个党组织、5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紧盯外防输入、社会面管控措施落实和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等,对市场、商超、社区(村)、高校、商务楼宇、文娱场所、“七小场所”等开展监督检查,对3批51个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的单位公开通报点名,督促主责单位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疫情防控监督的战斗还在继续。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力争在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