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 助企业留青山赢未来——北京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在行动

时间: 2020-09-08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精准滴灌 助企业留青山赢未来——北京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在行动

   

  9月7日上午,“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留青山赢未来”政策宣传会暨专题展览在京举办,主题是宣传介绍抗击疫情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相关政策、机制和产品,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生效;发布“京文通”专项再贴现产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展示北京地区金融部门及政府部门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成效。


  国务院金融委秘书局、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政策宣传会暨专题展览。本次活动由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主办,北京市金融学会、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协办。北京市区政府代表,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北京市分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地方法人银行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举行了“京文通”专项再贴现产品、支小再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合作意向书签订仪式。


  正值世界瞩目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期间,借助纳入本届服贸会金融板块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举办的本次政策宣传会暨专题展览,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部署,认真执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总局等上级部门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下阶段工作的再动员和再出发。

1.jpg


  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朱兆文副司长发表讲话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扩总量、降利率、调结构、保供应,持续推动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保主体,促增长。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成效明显,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趋于向好,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掌握了经济发展主动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坚持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切实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见效,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2.jpg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表示,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融资出现“量增、价降、结构优、渠道扩”的可喜局面。总量充足,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稳固。1-7月,北京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为9036.6亿元,同比多318亿元;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7万亿元,同比增长8.8%,比年初增加3321.2亿元。结构优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提质增效。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3.0%、11.5%、14.3%,较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14.2、2.7、5.5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27.3%,较全国增速高1.9个百分点。成本降低,切实让利实体经济。7月份,北京市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2%,同比下降56个基点。其中,企业贷款利率4.02%,同比下降55个基点,较全国低66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9%,同比下降91个基点。上半年,通过利率下行、直达实体经济政策工具、银行减少收费等手段,北京金融业向企业减负让利约412亿元。渠道拓宽,满足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上半年,推动辖内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2611亿元,同比增长81%。北京银行发行全国首单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400亿元。首批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在京落地,提升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


  杨主任强调,为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北京金融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到,一是政策上狠抓落实,金融援企政策工具精准直达。积极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畅通首都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二是机制上协同联动,各方金融配套支持同向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形成金融、产业、财税、就业等政策协同联动的格局。三是改革上创新引领,金融改革和开放全面提速。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先行先试推动形成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3.jpg


  下一步,人行营业管理部将携手相关部门,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以加速改革创新为重要抓手,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助力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推进奥运会支付环境建设为契机,扎实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创信融”平台,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获贷率、首贷率、信用贷款率,降低利率和不良率,着力为首都企业打造高质量、更精准的金融服务环境。


  会上,营业管理部现场发布了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京文通”再贴现产品具有“额度保障、择优授权、定向扶持、流程优化、金额提升、利率优惠”六大优势;人行营业管理部对“京文通”提供20亿专项额度予以优先保障;年度文化企业信贷政策效果评估结果优异的银行可自愿参与;首批纳入“白名单”的企业包含约7900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入驻企业;审核放款时间缩短至不超过两个工作日;对优先办理的票据票面金额限制由一般再贴现不超过200万元提升至不超过3000万元;人行营业管理部对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为2%,要求银行办理“京文通”的票据贴现利率不高于4%。该产品旨在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介绍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情况。东城区政府、海淀区政府、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行、北京金控集团交流了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工作经验。9月5日-9日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留青山赢未来”专题展示将同步线上线下展出。



  来源: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