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降的降到位 该减的减到位 该收的收到位 “十三五”北京完成税收6万多亿元

时间: 2021-01-31
分享:
字号: [打印]

  “十三五”时期,北京税务系统共完成税收收入6万多亿元,为首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日前从市税务局获悉,“十三五”时期本市还累计减税降费(不含社保费)超过3800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在全市税务工作会上市税务局披露,五年来本市税收征管体制已逐步完善。在“十三五”时期市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北京特色的“服务产品”,实现了300余项业务的“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7%。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本市税务部门运用增值税发票等大数据手段,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疫情期间网络教育培训需求增大,公司收入也随之增加,北京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线上辅导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及时申请到税收减免额。”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减税降费不仅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也为身为“领头雁”的大企业持续加油鼓劲。


  2020年在疫情期间,为鼓励企业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北京市区两级税务部门迅速协同,快速审批了联想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申请,在短时间内为其完成了上亿元留抵税额退税申请,并将税款及时退还到企业账上。


  “这次留抵税款的退还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加强研发创新提供了强劲动能,也让我们驶入了结构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联想(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2020年本市还加大了电子发票推广使用的力度。聚焦高标准打造新样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发票业务全链路网上办结,实现发票票种、改版增量、领用等环节的一站式套餐办理。


  2021年市税务局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重点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2021年本市税务部门还将抓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确保该降的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到位。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