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

时间: 2020-06-10
分享:
字号: [打印]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市区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7.82亿元,首贷中心完成贷款审批242笔9.63亿元……6月9日上午,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议召开,围绕“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进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委员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建言献策。


  加强纾困帮扶 市区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超1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本市对企业加强纾困帮扶,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物资供应、用工保障、减租降费、融资便利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解企业燃眉之急,推动复工复产。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底,市区国有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屋租金17.82亿元,其他各类主体减免房屋租金20.71亿元。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和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为企业减负476亿元。向2.89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8.45亿元,涉及327.44万人。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业累计利用外资762亿美元


  “本市持续挖掘重点项目,一批突破性、有影响力的项目在京落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实施以来,先后有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全球第一家法人机构,全国首个获批的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评级机构,首个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保税免税相衔接业务试点等首创项目落户北京。


  特别是2020年以来,本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推动万事网联、橡树资本、高盛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瑞信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中信保诚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落地,惠誉博华(惠誉在京设立的独资企业)继标普后获得全国第二张外资评级牌照,高博国际研究型医院奠基施工。

  

  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据介绍,试点以来(2015年至2019年),本市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的12.5%。其中服务业累计利用外资762亿美元,占比从2014年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本市服务贸易也获得了快速增长,201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超过1.1万亿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比重约20%,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首贷中心完成贷款9.63亿元


  4月1日,本市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首贷服务中心,首批进驻22家银行、6家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机构,为民营、科创、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据介绍,为加快贷款审批速度,首贷服务中心还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将不动产登记、税务、婚姻登记等政府信息共享给入驻的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审核提供信息支撑。截至6月3日,首贷中心已完成贷款审批242笔、金额9.63亿元。同期,续贷中心完成续贷审批1435笔、续贷金额81.83亿元。


  服务企业 建立市区两级企业诉求网上办理平台


  据介绍,本市将进一步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清理市场准入壁垒,创新融资信贷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并构建高效的政企沟通和服务制度。


  坚持市区领导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服务包”机制,建立跨部门联合办理企业诉求工作流程和市区两级企业诉求网上办理平台,破解企业投诉无门、多部门协调难等问题。


  建设专业化、特色化企业服务平台,研究设立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便捷服务代办平台,提供企业登记、缴纳税款、社保缴纳等一站式代办服务。


  调研组建议 延长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政策执行时限


  市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市政协为了完成好这一年度协商计划重点议题,把委员分为10个调研小组,从区域、行业、企业三个维度展开深入调研。


  调研组建议,在国际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完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引进优质国际学校教育资源,在海淀区、朝阳区等重点区域统筹布局一批国际学校。研究出台促进免税业发展综合政策,根据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情况,适时研究调整国内居民在免税店购物的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允许社会办国际医疗机构承担部分公共卫生服务职能,鼓励涉外医疗机构承担起外籍人士疫苗接种、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职能。


  同时,开展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减负降压专项支持行动,特别在当前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要强化政策传导,尽快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缓尽缓策略。适当延长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政策执行时限,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想方设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