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十三:打造金融司法服务“北京样板” 持续助力北京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时间: 2022-11-10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北京金融法院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和率先探索,注重维护金融安全和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全链条优化司法服务、全过程协同金融监管,以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主题,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协同共治为宗旨,以信息化引领、一体化推进、场景化应用为突破,提升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全链条司法服务水平,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一、主要做法

(一)行业协同靶向施策,助推金融领域诉源治理

北京金融法院以“一平台、三方向、四模块”工作思路综合推进“金融纠纷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多元调解工作。先后与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等调解组织签署多元解纷合作协议,将行业调解资源引入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强化诉前调解案件管理,规范诉前调解工作考评及激励机制,确保司法确认申请及时处理;大力推进群体性金融纠纷多元调解+金融速裁工作,实现群体性金融纠纷“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全链条多元化解。

(二)数据协同智慧赋能,回应司法便捷高期待

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件占北京金融法院商事受案百分之三十以上,建立高效投资维权集体诉讼机制,便利投资者诉讼、节省维权成本,是司法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护航金融市场良性有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妥善审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等群体性证券案件,建立高效、集约、便捷的投资维权集体诉讼机制,北京金融法院创建“双轨双平台”工作机制,“双轨”即代表人诉讼机制和示范判决机制,“双平台”即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和示范判决服务平台。代表人诉讼机制以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为载体,实现代表人诉讼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公开化、信息化、透明化,在实践层面解决了代表人诉讼当中诸如代表人推选方式、代表人权限范围等难点问题。示范判决机制以示范判决服务平台为依托,针对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特点,通过示范案件发挥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促进平行案件高效便捷审理。该平台开通了批量登记和节点信息推送功能,当事人可以通过示范判决服务平台直接提交案件材料参与诉讼。同时,还能够满足当事人联系法官、补充证据、司法指导以及庭外和解等多种需求,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双轨双平台”工作机制是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为保障市场秩序和市场功能发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贡献了宝贵司法智慧。

(三)政策协同规范监督,凝聚审判与监管合力

北京金融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作为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和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一环,积极监督支持金融管理部门依法履责。判决金融管理部门败诉案件11件,总体败诉率为7.69%,实体败诉率为19.3%。以案件审理推动修正行政机关执法标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根据北京金融法院的判决发布相关《行政处罚工作动态》,指导下级证券监管机构工作。通过撰写对策建议、司法建议、调研报告等方式,促进行政执法标准与司法裁判标准协同共治,推动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集中审理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非诉执行案件的管辖优势,不断创新完善涉金融非诉执行案件办理机制;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促进效能,起到密切官民关系、实质化解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的良好作用。北京金融法院积极探索与金融监管部门智力与资源的共通共享,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四)智力协同助企纾困,救治困境企业脱困再生

北京金融法院专门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引入专家智库资源,发掘企业潜力,聚焦助力北京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两区”建设,以“市场精准评估+企业全力自救+投融资天使他救”的全新模式,为暂时性陷入债务危机又具有挽救价值的企业纾困解难。 工作室秉持公益性质,对因流动性困难不能清偿执行债务的,积极引导当事人盘活债务僵局,达成减免债务、延期支付的执行和解协议。同时,工作室通过商会组织及营商环境专家,引入金融机构等第三方资源,深入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纾困解难工作,对具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致力通过推动企业重组、债务重整、投资资源引入、资产优化处置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主要成效

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一年多以来,建设了“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金融多元解纷机制,实现立案申请、委派调解、案件回转的一站式办理;针对银行卡、保险、委托理财等金融案件当事人多为“上班族”的情况,开办“午间、夜间法庭”,满足特定人群的个性化诉讼需求;针对证券类案件当事人多为中小投资者,人员分布广、诉讼成本高、维权难度大的问题,研发“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和“示范判决服务平台”。此外,北京金融法院全面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办案,网上立案率85.7%,电子送达率91.86%,当事人在诉讼全程无须再提交纸质材料,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三、企业案例

(一)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促成标的额72亿元系列案件执行和解

2022年8月,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某财富投资管理公司申请执行某控股集团公司等营业信托纠纷系列案件,申请执行标的金额72亿元,涉及国内知名的房产、金融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申请执行人某财富投资管理公司代表着万余名投资者的权益,案件重大敏感。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充分发挥促和解纷优势,成功促成案件各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债务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立即展开了促和解纷工作。在向案件各方当事人、工商联、金融监管部门等详细了解被执行人的资产负债情况,并听取被执行人的债务化解方案的基础上,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特别邀请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对该案件进行了专业研判。经专家研判,认为被执行人拥有优质的不动产及金融资产,属于“有挽救价值的民营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作用,促使被执行人通过加速资产处置方式实现自救。特别是在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指导下,为将保市场主体保民生保就业的政策落到实处,为陷入债务危机的优质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承办法官决定促进各方当事人通过执行和解方式化解债务纠纷,为债务人优化资产处置实现自救争取机会。为此,承办法官与市工商联及市商会营商环境专家密切协作,主动作为,多次与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客观、全面分析利弊,以“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我修复功能,通过执行和解措施的适用,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彻到执行案件办理全过程,促使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提升执行案件办理质效,取得了积极成效。

这起案件的妥善解决,是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促和解纷工作机制的首次尝试,也是执行和解成功标的额最大的案件,案件的和解解决既保障了投资人权益的逐步实现,又给债务人自我修复的机会,同时避免了大规模投资人聚集维权带来社会不稳定的风险,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北京金融法院依托“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金融多元解纷机制快速审理了一起标的额1.3亿元、涉及五方主体的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案件

北京金融法院通过 “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金融多元解纷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标的额1.3亿元、涉及五方主体的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案件。这是北京金融法院通过多元调解机制成功化解的又一起大标的金融纠纷。

某资产管理公司因其收购的信托产品陷入兑付危机与融资方、管理人等四家公司产生纠纷,主动到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经济纠纷调解服务办公室进行调解。北京金融法院积极延伸多元调解工作职能,结合该案件涉众、涉多地、涉民生的特点,积极指导调解组织对重要法律事实予以固定,帮助调解组织依托线上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公司内部决议程序确认调解方案,有利于行业调解组织依法履行调解职能,为下一步司法确认工作夯实基础。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经济纠纷调解服务办公室达成诉前调解协议后,各方当事人于2022年8月16日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对该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

在法院审理司法确认调解协议阶段,由于该案件涉及标的1.3亿元,且包含土地、在建工程抵押权、股权质押、多方债务重组等疑难复杂因素,北京金融法院组成合议庭,对和解协议及全案证据再次仔细审查,并借助疑难案件研判机制确保司法确认工作合法有效。在多方当事人处于疫情风险地区情况下,积极通过在线确认、在线调查方式减轻当事人诉累,及时推进审理进程,最终仅用一个月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随后,案件当事人赠送锦旗向法院表示感谢。

北京金融法院通过多元调解司法确认工作,为金融不良债权处置、债务重组提供司法服务,维护了众多信托产品投资人利益,保障了房地产企业持续经营,在保交楼司法政策下,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标志着北京金融法院“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金融多元解纷机制获得实效,亮出了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的“金色名片”,为打造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北京样板”持续发力。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